“恐龙的食物”湖南首秀 全球野外数量一度不足1000株

2018-05-21 07:5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彭炜] [编辑:蒋俊]
字体:【

“恐龙的食物”湖南首秀

全球野外数量一度不足1000株的德保苏铁亮相省植物园

5月17日,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德保苏铁。曾桂梅 摄

华声在线5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彭炜)省森林植物园今天举行了“走近植物国宝——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公益讲解活动,公众得以一睹银杉、珙桐等国宝级植物的真容,特别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中国特有的国宝级植物——德保苏铁,今天也首次在园内公开展示。

德保苏铁外形细长,高近两米,基部粗壮的茎上分出数根长长的细枝,不同于一般苏铁的挺直坚硬,德保苏铁身姿摇曳,乍看像是一竿竿细翠竹。苏铁类植物是现存最古老的种子植物,是恐龙时代的植物、恐龙的食物之一,具有非常重要的科研价值。德保苏铁分布区狭窄,仅自然分布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扶平乡的一片石灰岩山坡上。与其他苏铁相比,这种苏铁身上保留了更多原始的特征,科研人员推知,德保苏铁大概有三亿八千万年的历史了。

但是,经历数亿年幸存下来的德保苏铁,却一度因人类活动而导致野外种群数量逐年锐减,全球野外种群数量一度不足1000株。不过,近年来,德保苏铁通过人工繁殖成功进行了野外回归,整体数量有所回升。

省森林植物园植物引种与信息管理研究所所长牟村介绍,去年省森林植物园引入了3株德保苏铁,科研人员在科研温室里为它们提供了适应的环境,今天是首次移出温室向公众进行展示,之后又将重回温室。他表示希望通过德保苏铁在湖南的首秀,让更多的人了解、保护濒危植物。

省森林植物园表示,目前正在建设大型展览温室,建成后将把德保苏铁定植在温室中,与其他珍稀濒危植物一起长期向公众进行展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