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他们在湖南签下1200亿元大单?

2018-05-19 09:13:22 [来源:湘伴]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伴导读

昨天的长沙,上午高温难耐,下午喜降甘霖。

与这场及时雨一起下下来的,是多位民企大佬在湖南的近1200亿投资合同。

怎么回事?往下看你就知道了。

1

昨天,350多家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和协会商会代表汇聚长沙,出席了一场名为“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的高规格大会。

说它是高规格,从出席的领导、嘉宾可见一斑。

政府官员方面,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率樊友山、黄荣两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特地从北京飞抵长沙;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在会前会见了出席大会的民营大佬和嘉宾代表,许达哲还在今天的大会上作了主旨演讲。

据湘伴君统计,除书记省长外,湖南还出动了3位省委常委、2位副省长和1位政协副主席,重视程度超乎想象。

企业方面,仅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就达110家,半数以上由董事长、总裁领衔参会;华为、京东、腾讯、苏宁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派出代表前来参会。这其中,不乏张近东、王传福、张力、梁稳根、王文银等大佬的身影。

现场一位多年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的官员向湘伴君感慨:“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单场招商活动,在湖南近年罕见。”

罕见的还有含金量十足的大会成果。

根据新湖南客户端发布的大会新闻通稿,这次大会期间,共签署75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1198.36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33个,投资总额1046.6亿元。

具体项目,湘伴君拿到了几张表格,有兴趣的伴粉可点击下方图片,看看是否有大项目就建在你家附近。

2

1200亿,是个什么概念?形象地说,如果用百元大钞一路平铺过去,可以铺满2000个标准足球场;

如果拿数据来类比,去年我省非公经济实际完成投资总额20578.34亿元,这也占到了去年投资总额的二十分之一。

虽然这还只是合同投资额,实际完成投资还有一个过程,但无疑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为何这些民企大佬会如此青睐湖南,愿拿出真金白银来湖南投资?上述几位领导的讲话和现场几位企业大佬的发言似可找到答案。

高云龙在致辞中言明,湖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这是众多企业看中湖南的基础;

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这一国家战略,这也为民营企业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同时,他也希望湖南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杜家毫在会见这些民企大佬时说的一番话,既道出了原因,又指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是湖南发展民营经济有基础:非公经济在全省经济中已“三分天下有其二”。

二是有优势:既有“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又有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等一大批国家级平台的政策红利。

三是有抓手:今年被省委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同时配套出台实施了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等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这些务实举措,打动了现场不少企业家。

许达哲在大会上的主旨演讲,也给已经或即将来湘投资的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

他表示,湖南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坚持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建设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为大家在湘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毕竟这些真金白银都是企业家们从自己口袋里掏出来的。究竟湖南是凭借什么打动了他们,他们自己最有发言权。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在今天的大会上就向大家介绍,长沙是比亚迪客车的诞生地,也是比亚迪在全球唯一覆盖客车、乘用车、卡车及专用车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基地。湖南中部崛起的区位优势,使得汽车物流辐射全国更加便利。

他透露,上个月,比亚迪在长沙投资3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工厂改(扩)建设项目已启动开工建设,今年长沙基地产值有望突破300亿元。同时比亚迪(衡阳)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预计投资也不会低于30亿元,达产后综合年产值将达百亿元。

而促成他作出这些决定的关键在于,湖南近年来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产业链作为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重点扶持。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当前快速发展的湖南,已经成为中国中部崛起的先锋,苏宁目前在湘已布局160家门店、每年实现50%的增长,就是最好的例证。

张近东也透露,未来3年,苏宁将在湖南新建14座苏宁广场和1000多家智慧零售门店,打造覆盖湖南全省的智慧零售服务体系。

排名世界500强企业第183名的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则坦言,企业之所以选择投资湖南,是因为湖南省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企业深深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筑巢引凤、广纳贤才的坚定决心,同时也看到了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过程中蕴含的巨大发展机遇。“我经常讲,如果你想拥有未来,就要和代表未来的人站在一起,和代表未来的城市、省份站在一起。”

从这几位大佬的话中,可以看到,1200亿,似乎还只是个开始。

3

数字背后,折射出湖南招商引资的强大吸引力。

众多实力企业的青眼有加,也印证着湖南力争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决心,和底气。

在这场活动中,杜家毫、许达哲不约而同说的一句话让湘伴君感到十分提气。“许多过去只有沿海省份能办到的事,湖南现在也可以办到。”“人家不能做的事,我们也要闯着做。”

没错。

我们有沿海腹地、内地前沿的“一带一部”区位优势;

我们拥有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等国家级平台;

我们创造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铁动力与控制系统、中低速磁浮等世界先进科技成果;

我们形成了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等一系列领先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装备、汽车制造、电力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一大批比较优势产业;

……

诚然,我们也还有很多挑战要应对,防范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治理的攻坚任务还很繁重,动能转换、爬坡过坎、提质升级还有一段很长的路程等着我们去走去闯。而这其中,更蕴含着广大民营企业施展才华的空间,发展壮大的潜能,实现共赢的机遇。

相关专题:融合·崛起·共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