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水业将推进“智慧泵房”建设 保障全市居民用水安全

2018-05-18 17:1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仲辉 黎环] [编辑:潘华]
字体:【

40余名市民代表参加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开放日活动。


干净整洁的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配备电子化的监测系统。


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里配备的水质在线分析小屋能实时显示浊度、余氯等数值。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戴仲辉 通讯员 黎环)二次供水泵房如何保证市民饮水安全?如何实时监测水质等各项数据?5月18日上午,长沙水业集团举办的2018年长沙 “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标准化二次供水泵房开放日走进华韵.城市海岸小区,40余名市民代表参观了小区泵房,实地了解供水末端的工作。据悉,长沙水业集团将逐步推进“智慧泵房”的建设,实现用水数据和功能的互联互通,有效保障全市居民用水安全。

干净整洁的泵房环境,先进的供水设备及严格的管理措施,为用户用水安全保驾护航……记者走进小区地下4层看到,市政供水通过泵房进水管进入泵房设备进行加压,最后将水送至小区用户家中。“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配备的监测系统能实时监控供水的质量,保障居民用水安全”,长沙水业集团鸿源公司副经理李小平表示,小区泵房还配备了人工巡检、视频监控的方式,确保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设施正常运行。

据了解,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目前还处在试点阶段,长沙在这一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截止到4月底,社会交由长沙水业集团运营管理的小区楼盘二次供水加压泵房达到623个,预计今年统管的小区二次供水加压泵房将可能超过1000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长沙水业集团已完成100多个泵房的信息化改造,改造后的泵房不仅环境清洁,更能实现了远程监控和信息化集成管理,大大提高了运行效率。

李小平介绍说,小区两套叠压设备采用变频控制供水方式,以出水水压为信号控制点,实现恒压供水。泵房内配备的水质分析小屋和在线消毒仪器,能对供水的浊度、余氯进行实时监控并采集分析,如余氯值低于0.05mg/L时,系统将会通过在线投加设备,注入次氯酸钠进行处理,保证各项指标达到相关标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