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三对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筑爱”南洞庭湖湿地 全球不足700只

2018-05-18 16: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潘华]字体:【
益阳市南洞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6日称,经过现场蹲守监测,该局工作人员在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最终确认共有3对共6只青头潜鸭在此筑巢、繁殖后代。青头潜鸭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鸟类,全球现存不足700只。
三对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筑爱”南洞庭湖湿地全球不足700只

极危鸟类青头潜鸭 益阳湿地局提供

中新网益阳5月16日电 (通讯员 卢静 刘芬)湖南益阳市南洞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6日称,经过现场蹲守监测,该局工作人员在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最终确认共有3对共6只青头潜鸭在此筑巢、繁殖后代。青头潜鸭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鸟类,全球现存不足700只。

5月上旬,益阳市湿地管理局接到环保志愿者的电话,称在南洞庭湖发现了四只青头潜鸭。5月12日和13日,工作组便蹲守在志愿者提供的线索点,大约在13日早上8时10分左右,陆续发现有三对青头潜鸭露出芦苇丛,在水面上觅食,嬉戏。

三对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筑爱”益阳南洞庭湖湿地 益阳湿地局提供

三对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筑爱”益阳南洞庭湖湿地 益阳湿地局提供

“雄性青头潜鸭头上的羽毛在阳光照耀下呈现出漂亮的亮绿色,这是雄性青头潜鸭在繁殖期间明显的特征之一。”湖南益阳市南洞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曹学优说,雄性青头潜鸭羽毛艳丽,雌性青头鸭头上羽毛呈褐色,一雌一雄形影不离。三对青头潜鸭活动时分散不远,在水面上的活动区域也不超过1亩。

“根据我们的观察,它们在芦苇丛中藏身点比较固定,所以判断青头潜鸭们的爱巢应该就在附近。”曹学优说,为了不惊扰青头潜鸭们,不影响其产卵繁殖后代,此次监测行动,工作人员都非常小心翼翼,没有使用无人机等任何现代监测设备,以防止青头潜鸭弃巢。

极危鸟类青头潜鸭 益阳湿地局提供

极危鸟类青头潜鸭 益阳湿地局提供

而为了保护好这些青头潜鸭及其繁殖地,根据《湖南益阳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益阳南洞庭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迅速下发了《关于加强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繁殖地保护的通知》,要求自然保护区相关部门在可能进入青头潜鸭繁殖区域的必经之处设立警示牌、路障,白天安排专人值守,晚上将道路封闭。除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并经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批准外,严禁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缓冲区。同时成立专门工作研究组,开展青头潜鸭繁殖地调查、监测、摄影、巡护工作。

青头潜鸭为迁徙性鸟类,每年3月中旬从南方越冬地迁往西伯利亚东南部的贝加尔湖以东地区繁殖,10月中旬到11月初开始迁往南方。此次青头潜鸭并未返回繁殖地,而选择在南洞庭湖筑巢、繁殖后代,这是中国对青头潜鸭栖息、繁殖等生活习性的一个全新发现,也是全球生态学方面的重大发现,同时也佐证了南洞庭湖自然生态环境正在逐步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