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蓝莓相比往年提早十天上市 周末带孩子去摘蓝莓吧

2018-05-18 09:57:1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刘茜]
字体:【

披着果粉的蓝莓挂在枝头。

披着果粉的蓝莓挂在枝头。

游客慕名赶来尝鲜,体验采摘乐趣。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摄 

游客慕名赶来尝鲜,体验采摘乐趣。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送走春天,长沙跑步入夏,本地蓝莓迎来成熟季。记者从长沙市农委了解到,长沙本地蓝莓已经实现科学化、标准化、绿色化种植,目前,全市有一定规模的蓝莓基地有20多个,种植面积5000多亩。即日起至8月上旬,市民可带上家人和亲朋好友前往采摘,体验慢生活带来的乐趣。

16日,记者来到望城区铜官街道中山村蓝莓基地。站在山头上,放眼望去,山坡上、田野间,齐腰高的蓝莓树亭亭玉立。走进果园,晶莹剔透的蓝莓似珍珠,个头最大的堪比硬币,惹人喜爱。

“不虚此行!”正在俯身采摘蓝莓的刘女士连连感叹。来自张家界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在长沙做客,听朋友说这里有蓝莓基地,也顾不得天气炎热,拉着朋友跑来尝鲜。“这里的蓝莓不错,又大又新鲜,摘下来就可以吃,准备带点回去,让亲戚朋友都尝尝。”

蓝莓是一种高经济效益的水果,属于“洋水果”,价格高,产量有限。“长沙市民的蓝莓消费需求很旺盛,目前本地蓝莓的产量远远满足不了长沙水果连锁超市的订单需求。”基地负责人吴伟介绍,基地已经是第二年挂果,亩产500公斤左右。今年将迎来大丰收,预计产量在1万公斤左右,“今年天气给力,果子较往年提早十天成熟。”

长沙市农委科技教育处处长夏礼明介绍,本地蓝莓自然成熟,新鲜味美,口感比进口蓝莓更好;国外蓝莓因运输时间长、保鲜难度大,往往需要在未自然成熟前采摘,口感比较淡。

“现场采摘自然成熟的蓝莓,食品安全有保证。”夏礼明说,本地蓝莓果粉多,完全自然成熟。新鲜采摘的本地蓝莓除了鲜食外,市民朋友还可以自己动手DIY制作蓝莓酵素,也可以泡蓝莓酒,制作蓝莓果酱、蓝莓饮料。

目前,长沙地区蓝莓已经实现科学化、标准化、绿色化种植,经过科技攻关,选育了适合长沙种植的早熟、中熟和迟熟品种,采摘期从5月上旬到8月上旬,时间长达3个月。

相关链接

本地蓝莓等你采

1.长沙县开慧润沃蓝莓基地

地址:长沙县开慧镇竹山

2.望城山丘益品蓝莓庄园

地址:望城区铜官街道中山村

3.长沙县苏湘园鸟窝农庄

地址:长沙县开慧镇白沙村

4.望城区千龙湖旁果之韵蓝莓基地

地址:望城区靖港镇格塘村

5.长沙县开慧镇誉然农场蓝莓基地

地址:长沙县开慧镇上华山村付家组

6.湖南金太阳现代休闲农庄蓝莓基地

地址:宁乡市灰汤镇灰汤村

7.望城茶亭镇智博蓝莓生态园

地址:望城区茶亭镇狮子岭村

8.长沙县路口镇星城明月蓝莓产业园

地址: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

9.湖南森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村

10.宁乡林和森蓝莓基地

地址:宁乡市朱良桥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