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高妙

2018-05-18 09:3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福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中国艺术的高妙,非西方艺术可比,试举几例。

西方画家塞尚,和毕加索、凡高齐名,称为结构派艺术大师。他的惊人之处在,通过他的刻画,将一个圆苹果画成了方苹果。中国画家齐白石也画苹果,他无意将圆苹果画成方苹果。他只是在专注他的笔墨,一笔笔下去,苹果自是圆中带方,方中带圆。而且新鲜欲滴,十分可爱。再看塞尚的苹果,坚硬如铁砣,吃不得。西方人画画讲塑造,讲刻画,涂来改去,费力不讨好。中国人画画讲触到,讲捕捉,讲一笔下去,什么形的问题、神的问题一并解决。

如今欧美一些人到中国来学京戏,他们发音却还是美声的,音量大,浮在外面,脖子上青筋直暴,费力不讨好。中国京戏讲究声音捂在里面,瓮着,含而不露,像浸水罈子。不揭开则已,一揭开,香气四溢,悠远绵长,韵味十足。

西方的诗歌说,冬天过去以后,春天还会远吗?这个句子就没一点味,是在讲道理,是科普常识,不是诗。中国古人说,有些残雪,好去踏青。它正好触到了冬去春来那一瞬间的场景,画面情趣毕现,这才是诗。

西方艺术总是在讲一个道理,故难得一“趣”字。中国艺术是设一个谜团,让你去领悟,去猜,故情趣盎然。最有味的是白居易的句子,“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我小时候就读过,直到如今也不知白居易说的是什么,但就是觉得有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