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村苗寨入画来

2018-05-18 09:3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小木]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王琼版画作品 洞庭碧波连天秀

和王琼相识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那时他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搞美术工作。初次见面,第一印象是身材魁伟,典型的军人形象。随着岁月的推移,他的新作源源涌出,历届全国美展版画展都有他的作品,不少作品还多次参加国外展出,并出版或被收藏,成为湖南省卓有成就的著名版画家。他热爱版画事业,数十年孜孜不倦地思考、探索、创作。

他爱生活,洞庭渔村和湘西苗寨都曾是他深入生活的基地。丰富的生活积累,使他的作品紧随着时代的脉搏,健康清新,让人感到美的闪烁,春的信息。

他最擅长的是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水印木刻。《雨濛濛》是他的代表作,画面表现细雨飘飞的湘西山村,一条小道旁几棵生机盎然的树木直插天空,几个草堆预示着丰收年景,一位苗家妇女挑着丰收果实迎面走来,大群飞翔的鸟儿使平静的山村平添了音韵。景色虽简单,但通过水印技巧的恰当运用,那画面似雨,似雾,静听无声,沾衣欲湿,把生活中萌动的美呈现到你面前,任何人看了都会动情。1981年“中央美术学院师生版画艺术展”在瑞典展出时,这幅作品被瑞典国家艺术博物馆一眼看中,收为馆藏珍品;1990年3月在台南、台北展出,选入“大陆百人名版画家联展”画册中。

水印木刻“渔光曲”(参加全国第六届美展)是另一件体现作者艺术风格的佳作。淡淡的月光下,万籁俱寂的洞庭夜色一片宁静,几叶小舟互相依偎着靠在一起,这是梦和诗的境界。近处一叶扁舟,一位渔夫还在忙碌。他手提一盏马灯,粼粼碧波中的灯光倒影把沉睡的小鱼儿惊醒,围着灯光倒影嬉戏。这一巧妙艺术细节的构思,是画家长期在渔村生活中得到的灵感,它使宁静的夜无限生动起来,变得更美丽,更动人心弦。这张作品中情与景、动与静、曲与直、刀味和木版的肌理效果等各种相互关系的处理,都显示出作者深厚的功力和对艺术完美的苦心追求。这幅作品被日本收藏家高价收购。

在几十年的创作道路上,王琼始终记住他的导师、老版画家李桦的教诲:“人民需要艺术,艺术要为人民。”他说:“我赞成艺术流派的多样发展,但我不随波逐流,坚持自己反映生活,反映时代的创作宗旨,我要不断加强艺术实践,博采众长,探索版画的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创作更多有自己风格的作品。”王琼拿出他正在创作的作品草稿给我看,还是洞庭湖的题材,题为《暖冬》。冬雪过后,一位勘探工人从小舟上下来走向远方的工地,雪地上留下长长的一行足迹,预示着改革开放将给洞庭湖区带来更美好的春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