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两新”党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5-18 09:37:34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作者:谭晓波 周健 凌成衡] [编辑:金灵]
字体:【

衡阳全搜索网讯(记者 谭晓波 通讯员 周健 凌成衡) “衡东尚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有了党支部,让我这个流浪党员重新过上了组织生活,党员的荣誉感又回来了”。近日,由衡东县洣水镇企业办党支部转入衡东尚佳建筑有限公司党支部的文建华脸上洋溢着自豪、快乐的笑容。

近年来,随着衡东县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两新组织”(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该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治引领,一个个主题鲜明的活动,一项项务实创新的举措打开了该县加强和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生动局面。

在成分多样、思想多元的“两新”领域,缺党务人才、缺成型模式、缺基本保障,党的建设谁来管、怎么抓?这是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衡东县成立县“两新”工委,主抓统管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同时依托各行业组织,相继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衡东经济开发区企业党委,个体私营经济组织综合党委,民办学校、民营医院党总支。从此,该县组建起了“党建工作专班”。

党员少、流动快、分布零散、缺少监管、党建工作流于形式,这些都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衡东县“两新”工委书记周峰介绍,该县通过组建督查组,先后到全县17个乡镇进行地毯式摸底调查,掌握了客观真实的统计数据,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工作思路,采取独立组建、派驻组建、联合组建和挂靠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对条件不具备的,派驻党建指导员,确保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目前,衡东县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从13.5%提升到81.3%,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从9.3%提高到83.5%。

有形覆盖还必须有效覆盖。为防止党组织“边建边散”,衡东县还探索出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即每个党支部除了实行行业主管单位直接管理外,还按照属地原则,由各乡镇、街道实行兜底管理,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认真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不断巩固覆盖成果。

同时,衡东县找准服务党建与发展的结合点,通过举办“县级领导联系帮扶非公企业”“科技特派员进驻企业帮扶”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融资、政策落地、调处纠纷等难题。衡东县委统战部开设“倾听企业家心声”访谈活动,促进党务工作者学习交流。县“两新”工委主动联系一批“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打造“两新”党组织示范点,通过示范、辐射、带动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