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脐橙香

2018-05-18 09:3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正是橙花开遍时,我们来到新宁崀山。不仅饱览了崀山“丹霞之魂”美景,也领略了数万亩脐橙花竞相开放的壮观场面。

汽车一进入新宁,窗外,一股股浓郁的芳香袭来。使舟车劳顿,昏昏欲睡的我们精神为之一振。

这是什么花?太香了!

朋友告诉我们,这是崀山的脐橙花。新宁夫夷江沿岸,种植脐橙30多万亩。这时,正是橙花盛开的季节,不是香飘十里,而是香飘百里!

“春日载阳,有鸣仓庚。”春日的骄阳把大地装扮得格外美丽,绿油油的脐橙叶在阳光下闪着亮光,洁白的脐橙花则在和风的吹拂中绽开了笑脸,芳香四溢。我们不论是爬上骆驼峰丹霞峰顶,还是置身脐橙基地,每天沐浴在脐橙花海中,简直有点陶醉了。

在黄龙镇脐橙基地,我们看到了一番见所未见的场景。

一辆辆外地牌照的卡车,缓缓地开进连片的脐橙树丛中。当地的老百姓,正在帮忙从车上搬下一个个蜂箱,然后按次序摆放在车道边的脐橙树下。只见养蜂老板走近蜂箱,轻轻地打开蜂箱门,一群群蜜蜂,很快飞出来,“嗡……嗡……”地叫唤着,飞入脐橙园中,迫不及待地采蜜去了。

当地老百姓告诉我们,每年的清明过后,崀山脐橙开花之际,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内蒙古一带的蜜蜂养殖户,专门租车将一箱箱蜜蜂带到崀山来采蜜。这些养殖户都是走南闯北的,哪里有好的花源,他们就奔向哪里。崀山因为生态环境好,脐橙花多,成为他们每年必到的地方。老百姓对蜜蜂是很欢迎的,因为蜜蜂在采花过程中,会传授花粉,有利于脐橙的坐果。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约有上百外地蜜蜂养殖户来到崀山,每户携带100——200箱蜜蜂。一个月花期,每箱可产蜜100——200公斤,产值近1000元,每个蜜蜂养殖户可收入十多二十万元。而本地的蜜蜂养殖户就更多了,达500多家。他们都是生活在附近的,屋前屋后就是脐橙园,蜜蜂采蜜更方便。据农业部门统计,每年新宁县仅脐橙花所产的蜂蜜,产量达100万公斤,产值5000万元以上。

新宁地处湘桂边陲,属华中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具有气候温和,光热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等特点,适宜种植脐橙的土地面积达4万公顷。新宁县是我国脐橙的发源地,现为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县和国家柑橘产业带脐橙生产重点县之一。著名的赣南脐橙发源地江西信丰,1971年才从新宁引进华盛顿脐橙146株,首批种植在信丰安西,带动了整个赣南脐橙产业的发展。

为了带动农民种植脐橙,脱贫致富,县里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村里帮助选择适合栽种的地块,农技人员上门指导。起步三年,政府每亩每年解决1200块钱的脐橙生产管理费用,直到第四年挂果为止。为了扶持缺少资金的贫困户,县里还可以给每一个贫困户解决5万元扶贫资金,并拿出专门的资金奖励销售大户,实施大户带动举措。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全县脐橙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2万亩,年产量达30万吨,年产值达10亿元。截至目前,已经带动全县近7万人口精准脱贫,35万人因此受益,占全县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