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乐长沙 我在老街等你

2018-05-18 09:23: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寻乐长沙 我在老街等你

2018长沙休闲旅游节,将快乐进行到底

都正街 田超 摄

西园北里内的左宗棠祠堂——文襄园 田超 摄

都正街 李健 摄

在长沙,寻找快乐有多种选择。这座城市,自然山水美丽、历史人文底蕴深厚、休闲娱乐产业发达、美食丰富可口。2017年,它被新华网、同程旅游评为“中国十大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高楼大厦千城一面,独一无二的老街区、历史步道才是城市的灵魂和个性所在。5月18日,2018长沙休闲旅游节开幕。这次的快乐旅途,从老街开始。

文旅结合 构筑一座生机勃勃的城

岳麓山层林尽染,怀抱着无数辛亥先烈和一座千年的岳麓书院。

湘江水从九嶷山而来,一路向北奔向洞庭,滋养万千湘人。

橘子洲碧如翡翠,卧于湘江之上,伟人毛泽东在此发问“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更珍贵的是,这山、这水、这洲都在城市中。它们构成了长沙独具魅力的“山水洲城”旅游框架。

建城史2400年,有名字的历史3000年,形成村落的历史7000年,城址至今未变——长沙,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大小街道联通城市,太平街、坡子街、文庙坪、白果园、潮宗街、西园北里……一条条老街巷,承载着历史,连接现在,通往未来,是见证新旧更替、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信物,勾起人们追寻来处、畅想将来的思索和情愫。

悠长的历史赋予长沙深刻的文化内涵,让旅行不只是感观刺激带来的短暂记忆,而是留在心底的悠长韵味。

但旧城老化衍生的诸多问题也随之而来。历史步履向前,如何处理新和旧的关系至关重要。

对此,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文化为魂推动城市的有机更新,在旧城改造中突出“老长沙、新气质”。近年来,长沙旧城改造逐渐改变了以往“拆、改、留”“大拆大建”的旧思路,转变为如今“留、改、拆”“微改造”的新理念。太平街、都正街、长沙首条历史步道首发段西园北里的改造,都是理念转变的生动实践。

“长沙的山水洲城格局中,老城区才是‘城’的根脉所在。”今年3月8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深入调研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时,提出了明确的新要求,要把“留”摆在第一位,然后才是“改”和“拆”;要深化规划,把设计方案精细到每条道路、每栋房子、每个节点,保留老城区的肌理不变、街巷格局不变。

规划先行,守住底线,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有文化才有根,百姓的底气源自文化的自信;回归城市功能的本质,突出宜居性,让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清洁、便利,百姓的幸福感来自生活的舒心。百姓自信、舒心,城市才会生机勃勃。

文化丰富旅游的内涵,旅游推动文化传播发展。保留自身的独特魅力,才是世界之大、城市万千,人们眷恋和向往长沙的理由。

对于如何推动长沙文化旅游的发展,长沙市副市长陈中有清晰的目标:“休闲是长沙旅游转型升级的方向,举办高品质的节会是助推长沙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手段。”

2018长沙休闲旅游节从5月持续到12月,采取“1+N+1”的模式,即1场开幕式、1场闭幕式、N个覆盖全市的一系列子活动,将为你带来一场直至年底的休闲旅游盛宴。

风情老街 体验长沙慢生活

到过许多城市的老街,成都的宽窄巷子、北京的南锣鼓巷、杭州的清河坊、武汉的汉正街和昙华林……都没有像长沙老街这样让人魂牵梦萦。历史的厚重、现代的时尚、市井的亲切在此交融,营造出诗意的氛围。进入老街,体验长沙韵味的慢生活。

长沙的老街不止一两条,它们以群体的姿态在这座城市延续了千年。从明清时代留下的10多幅长沙城池地图可知,现在的马王街、化龙池一带,坡子街、太平街一带,潮宗街、通泰街一带尚存的老街小巷,其走向、建筑布局,甚至街道名称等,在当时就已定型。长沙古城形成2000多年,老街巷的骨架沿袭至今,这在世界城市史上都是罕见的。

“一步两搭桥、三公里、四方塘、五家井、六堆子、七里庙、八角亭、九(韭)菜园、十间头……”的顺口溜被老长沙人津津乐道。太平街、坡子街、都正街、化龙池、潮宗街、药王街、藩后街、北正街、大古道巷、白果园、文庙坪……它们承载着数代人的记忆,如今还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

历史洪流奔腾,许多事物都会随之消逝,长沙也不例外。但令人欣慰的是,目前,长沙仍有5.6平方公里的城区保留着大量的历史遗迹,包括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区、历史街区、历史地段和历史古迹。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出台历史街区保护规划、深入推进全市历史地名和历史文化街巷名称保护工作、推行老城有机更新、规划设计历史步道等,力求保留原汁原味的长沙,留住长沙居民的集体“乡愁”。

太平街、坡子街、都正街、化龙池、西园北里历史步道,在精心规划和呵护下越来越有韵味,成为长沙旅游的亮丽名片和市民喜爱的休闲地。本次旅游节的开幕式活动就在这几条老街开展,“老街品呷”“老街泡吧”,“老街听戏”“老街寻秘”,长沙小吃、戏曲名角、非遗精品、知名酒吧一一登场,带你从视觉、听觉、味觉上感受长沙的独特韵味。

小青瓦、坡屋顶、白瓦脊、封火墙、木门窗……湘江边的太平街古香古色,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也是长沙古城的核心地带。这里没有旅游淡旺季的区别,一年四季都十分热闹。

太平街不过300多米,却文化内涵深厚。贾谊故居、长怀井、明吉藩王府西牌楼旧址、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等诸多文物古迹和近代历史遗迹,乾益升粮栈、利生盐号、洞庭春茶馆、宜春园茶楼等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吸引了西泠印社书法篆刻大师李伏雨、李早父子、脸谱艺术大师曾金贵、书画家陈羲明等一批著名人士入驻设立工作室。

藏在街内的“太平里”文创社区是新晋“网红”。这个富有特色的艺术展示和创作空间,集聚了前行美术馆、各种手工店、时尚潮品店,成为了太平街里创意文化的新地标。

漫步街心,咬一口热乎乎的臭豆腐,随着香、辣、酸、爽溢满唇齿的,还有满满的老长沙风情。

坡子街距离太平街不过5分钟脚程。清末的坡子街钱庄、银行林立,是长沙金融业、药材业集中的地带,如今以美食闻名。大名鼎鼎的火宫殿在坡子街深处,这里不仅可以吃到臭豆腐、姐妹团子、荷兰粉、猪血、红烧蹄子等长沙名小吃,每年的火宫殿庙会,民俗活动与老艺人的技艺展示,把人一下就带入了旧时光。

长沙有一群“休闲候鸟”,每逢周末,他们就搭乘飞机、高铁,到长沙听歌、泡吧,舒展身心。

老街化龙池是著名的清吧一条街。传说,铁匠夫妇为了拯救长沙城,舍身消灭了恶龙,化龙池因此得名。它十分小巧,几分钟就可以走到头。但街道曲折,也有探幽之乐。窄窄的青石板路旁,大小酒吧密布,竟有数十家。

被称为“盛满了老长沙记忆,有阅历有故事”的都正街,一度面临脏、乱、差的困局。它自2013年开始启动有机改造,如今,詹王宫、城隍庙、桃花井等历史遗址、景点重焕光彩,餐饮、酒吧、客栈、书吧等时尚新业态入驻,戏剧演出、庙会活动时常举行……都正街的“长沙故事”得以续写。

“五一”期间,长沙首条历史步道首发段西园北里全新开街。560米长的幽深古巷,串起左宗棠祠、李觉公馆等15处历史人文景点,吸引游人纷纷驻足。老街面貌焕然一新,已经出嫁多年的居民解雪兰决定搬回来生活。

宁波网友“宁波古城古镇古村落”游览了几条长沙老街后,在博客中表示,充满老长沙风味的太平街、化龙池才是真正的老街。

“希望通过深度挖掘长沙老街区、历史步道的文化,以节会促进发展,让老街在修复和业态的更迭中获得新生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让游客触摸到长沙这座千年古城的性格,体验到这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的来源,使长沙的城市形象和旅游品牌更清晰。”长沙市旅游局局长易冒坦言。

多彩旅途 给不同爱好的你

人各有爱好,长沙旅游产品丰富多彩,本次旅游节推出了十多个子项目,覆盖全市9个区(县)市。来看看吧,里面一定有你爱的旅途。

自然之旅

杜鹃红枫皆美艳,山野民宿养身心

温暖微凉的5月,2018中国森林旅游节暨湖南(浏阳)大围山杜鹃花节开幕了。大围山以杜鹃花为媒,邀请游客到浏阳河畔的多彩大山中来,登临高处,赏满山红绿;放飞相思,爱鸟护鸟;吃浏阳美食,那是大山与土地的馈赠;在杜鹃花海、人间仙境中,欣赏情景文艺表演;参加摄影大赛,比比谁记录的景色最美、笑脸最动人。

“霜叶红于二月花。”深秋初冬,到岳麓山赏枫是长沙人心心念念的“大事”,合影的人挤满了爱晚亭周围的角角落落。到2017年,岳麓山红枫节已举办11届。今年11月至12月,热情的红枫又会向你和你的家人张开双臂,映衬你灿烂的笑容。登山赏枫,在爱晚亭静坐,访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岳麓书院,入“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麓山寺体悟禅意,在黄兴、蔡锷、蒋翊武等辛亥革命英烈墓前思考生命的意义所在。

当然,你也可以什么都不想,投身民宿,将大脑放空,在质朴自然的乡村生活中修养身心。长沙县拥有开慧、金井、春华、果园四镇为主的民宿群,2018长沙市“民宿节”将于10月在开慧镇举行。寻找最美民宿和最美民宿女主人、民宿女主人厨娘大赛、乡村年俗文化节、民宿康养节……久居城市的你,是否已经开始期待了呢?

文化之旅

戏剧电影音乐热,文化创意谁争锋

广大文艺青年,你们准备好了吗?有“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美誉的长沙,不仅有山水之乐,还处处散发出文化的魅力。

家喻户晓的剧作家、戏曲作家田汉是长沙县人,今年是其诞辰120周年。参加2018田汉戏剧艺术节,用进行田汉主题诗词诵读、观看京剧专场演出、参观纪念田汉书画展、参加和观赏大学生田汉戏剧展演的方式,向这位戏剧大师送上相隔百年的敬意。

靖港寻古、乔口吃鱼、铜官玩陶、新康看戏、书堂览书……在长沙湘江北段的望城境内,各具特色的古镇组成的湘江古镇群以其景之美、文化底蕴之深,每年都吸引众多游人。8月,新华联铜官古镇将要开园,18个人文历史景点,陶瓷、刺绣、奇石、酒文化、钱币、机器人、湖湘名人馆、铜官阁等8大博物馆,近30栋复建的中国古民居建筑、飞行影院、黑石号特技秀、街景巡游、美食街区、文创街区、非遗街区全面开放,为你的暑假生活增添韵味。

紧接着的国庆节前后,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长沙)开园庆典暨翁布里亚爵士音乐节热闹登场。明星见面会、华谊兄弟电影首发、米兰时装大秀、米其林美食节、意大利式室内外演出,还有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的翁布里亚爵士音乐节、南特电影节、以“文艺复兴”为主题的跨年灯光艺术节……这场艺术的盛宴,想想都让人心跳不已。

文创达人也将聚集于此,围绕铜官窑陶瓷文化元素、“黑石号”为代表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元素等,开展一场创意大战。

电视湘军、出版湘军闻名全国,2018长沙市马栏山媒体艺术节将举办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系列经贸文化活动、长沙世界之窗系列旅游节、长沙海底世界文化节等系列活动。

娱乐之旅

泼水马戏游乐园,尽情狂欢不孤单

想要快乐吗?来长沙吧!长沙“娱乐之都”声明早已远扬。《快乐大本营》《超级女声》等知名娱乐节目,为观众带来无数欢笑;酒吧、歌厅、KTV等休闲活动,吸引了天南地北的人,每逢周末,都有许多娱乐“候鸟”搭乘飞机、高铁前来;橘子洲焰火、草莓音乐节、明星演唱会等众多节会活动,更丰富了长沙人的生活。

6月起至9月,4A级旅游景区石燕湖将举行“浪漫激情,泼水狂欢”2018雨花区第二届石燕湖泼水节,傣族少女盛装迎宾。

宁乡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拟9月开园,这是一个有关中华文化的主题乐园,包含11大室内主题项目、33大室外主题项目,它们或惊险刺激,或梦幻美丽,或童趣十足。乐园用高科技展现我国传统文化,分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园、复兴之路爱国主义主题园和明日中国主题园3个部分。

10月,长沙市马戏节将在长沙生态动物园内举行,你可以看到国内外著名马戏团带来的动物模仿口技秀、狂欢舞蹈表演、杂技表演、动物秀、骑马巡游、动物花车大巡游,近距离观察动物,了解相关知识。

眷恋之旅

河畔田园亲子乐,鹊桥引渡有缘人

呼朋引伴,带上家人,在“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开始一场爱意满满的旅行。

浏阳河畔的浏阳河婚庆园今年开园5周年,青年“鹊桥”会将在这里举行,为寻爱的男女青年营造“浏河之恋”的浪漫氛围。“飞吧!时光机”亲子时光运动会,让“80后”父母带孩子回到自己的童年,下真人版超级飞行棋、跳房子、踢毽子、丢沙包、拍画片……共谱甜蜜回忆。亲子音乐集市里,小朋友是主角。他们可以通过出售自己的创意手工作品、在草地音乐会上弹奏一首乐曲、画18岁的妈妈、为妈妈化妆,给妈妈送一份充满爱意的礼物。

8月荷香四溢时,岳麓区农趣谷景区将举办一系列亲子活动,邀你“乡”遇美好,体验农趣无限。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由长沙市旅游局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