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夫妻擦鞋16年 老鞋匠爱闻这鞋油香

2018-05-18 09:14: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5月17日上午,周应龙在为客户擦拭皮鞋。 记者 张洋银 摄

长沙市开福区的周应龙今年61岁,2002年下岗后和老伴在自家楼梯间擦皮鞋,一干就是16年。 但擦鞋也能擦亮自己的一片天。

5月17日,他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凭手艺吃饭,不丢人。在平均工资才千把块钱一个月的时候,我们两口子可以挣6000元。我们用擦皮鞋的钱供儿子上了‘贵族学校’。”

楼梯间变工作室

背靠背擦皮鞋

“这个楼梯间一直就是我们的储物间兼工作室,太阳晒不到雨淋不到,还不要租金。”5月17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开福区通泰街轩辕殿社区的先锋厅居民楼,坐在楼梯间的周应龙正准备擦拭顾客寄存的一双皮鞋,一台落地扇正对着他呼呼直吹。周应龙家住在五楼,这间不足十平方米的楼梯间,挂满了修鞋擦鞋工具,里面的小屋内则摆满了鞋油、寄存的鞋子及凳子等杂物。

周应龙向记者回忆,16年前,他和老伴双双下岗。“我老婆就先尝试去擦皮鞋,第一天就赚了50元,尝到了甜头。”周应龙随后也正式成为一个擦鞋匠,除了自己摸索如何擦好一双鞋,他还经常找老擦鞋师傅讨教。两人把楼梯间整理成“工作室”,很快,这间位于五一广场旁的楼梯间擦鞋店便门庭若市。

“我和老伴坐在这狭窄的楼梯间日以继夜地工作,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天黑,正月初一初二也很少休息。”周应龙指着凳子另一侧说,当年他们夫妻就这么背靠背弯着腰,擦鞋十多年。当记者问,为何生意这么火爆?周师傅爽朗地笑道:“可能是因为手艺过硬,用的鞋油好,回头客多吧。”他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楼梯间工作室虽小,但五脏俱全,相比流动摊贩,顾客信任度更高。

盛况已逝

还有不少老顾客上门

一上午的采访,记者发现顾客很少。“现在穿休闲鞋、运动鞋的人越来越多,擦鞋匠生意开始慢慢没落,再加上夏天天气热,穿皮鞋的人更少。”周应龙解释,现在擦鞋是3元一双,当年擦鞋一般是1元一双,遇到阔气的老板也有给三五元的,生意好时每天可以收入200元,一个月赚6000元,快抵得上普通工薪阶层几个月的收入了。

周应龙回忆,这样风光的时刻维持了大约6年。在这期间,凭着擦鞋的高收入,他把唯一的儿子送到了“北大附中”湖南分校。“我父母亲走得早,很小就缺失了父爱母爱,我只想让下一辈不在这方面有所缺失。”周应龙坦承,自己对儿子的付出几乎都是竭尽所能的。而他自身穿着非常简朴,一件蓝色的短袖衣已经有好几个线头,抽烟也是5元一包的软白沙香烟,“苦日子过惯了,把好的留给下一代吧。”吐出一口烟,他说道。

周应龙说,现在年纪大了,老伴也主要负责在家带孙子,自己没什么其他兴趣爱好,平时就守在楼梯间这个擦鞋店。“还是有不少老顾客会不定时上门,也有老板开车接我上门服务的。现在经济上虽然有所好转,但闻到这鞋油香,就忍不住捯饬捯饬。”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