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岳阳伢挑大梁造出中国首枚民营火箭 创造了“三个之最”

2018-05-18 09:01:28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刘衍清 刘志恒]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江信息报讯(记者 刘衍清 刘志恒)5月17日7点35分,国内首枚民营自研商业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西北某基地发射升空。消息传来,岳阳市黄茶工程技术研究室主任、高级工程师陈奇志在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在朋友圈里发布了这一消息,这是因为他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儿子陈江澜也自始自终参与了首枚民营火箭自主研发的全过程。

据央视报道,“重庆两江火箭”从开始研发到最终的发射仅用了一年多时间,所有的设计工作几乎全部由“85后”年轻团队完成。而这个团队的领头人“零壹空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舒畅就是地地道道的岳阳伢子,是从岳阳市一中考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高材生。2015年以来,舒畅先后在北京、重庆两地创办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旨在从零起步打造我国第一家自主研发商用火箭的民营企业。而陈奇志的儿子陈江澜也是舒畅的同届初、高中同学,毕业于清华大学本硕博后自主创业。据陈奇志介绍,陈江澜加入“零壹空间”研发团队时,公司总部仅租用一套三室一厅的民房创业,资金匮乏,条件简陋。在清华大学等重量级高等学府招聘时,经常因为是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而无人问津。然而仅仅不到两年,由岳阳伢子舒畅创办的“零壹空间”成功发射我国首枚自主研发的商业民用火箭,在公司一同创业的岳阳伢子还有周致赜、彭偲、姜维、宋诗琪、舒炼、杨灿等人,他们都在不同的岗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火箭研制的一支“岳家军”。

火箭发动机制造被现场观察的老专家认为创造了“三个之最”:一是从项目启动到火箭发动机联合试车仅花了9个月,时间之短创中国航天史上之最;二是采用精简研发团队及试验队配置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人员之少、团队平均年龄之小创航天史上之最;三是将火箭上电气核心产品综控机的重量缩减至传统产品十分之一,仅有不到1.8千克,集成度之高创航天史上之最。

在发射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舒畅这位在洞庭湖畔长大的岳阳伢子充满信心地说,“零壹空间”将在全球商业航天蓬勃发展,我国政府将“军民融合”政策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鼓励民营资本有序进入商业航天领域的大背景下,把技术做得更好,力争早日成为中国乃至国际上有尖端科技优势的民营火箭企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