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催热”消暑商品 冰饮销量直线上升

2018-05-18 08:54: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气温的骤然升高,似乎也在宣告,长沙开始进入“夏季模式”。

市场上,西瓜、榴莲等当季水果大量上市,价格开始走低,销量直线上升。此外,街头流行的软饮店也开始推出各类吸引人的冰饮,不少价格不低的“季节特供”商品则到了下午就出现断货。

应季水果大量上市

价格应声下跌

5月16日一大早,在陈家渡农贸市场附近,陆续有市民拎着买好的菜往回走。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清晨采购归来的消费者手上,几乎都拎着或已切好,或是整个的西瓜。

在松叔鲜生万科城店,西瓜被堆在了入口的显眼位置。“就这两天开始降价的,现在是每斤2.98元。”该店店员说,西瓜已成为这周的最畅销水果单品,会按照顾客需求将“大块头”的瓜切成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后再称重,一天能卖出几百斤。

而在长沙市开福区竹山园附近的几家水果店内,西瓜的零售价更低至1.98元至2.6元之间。店主称,因为售价便宜,如果消费者要求切块装盒,需要收取1元包装费。据了解,就在上周,西瓜的零售价格还维持在每斤4元左右。这也意味着,价格下跌了25%至50%。

此外,在本月初售价还维持在25元至29元一斤的榴莲,随着市场供应量的增大,价格也开始应声下跌。在长沙国金中心负一层的OLE精品超市内,金枕榴莲的售价已降为每斤15.9元。而如绿叶水果等连锁品牌,也开始推出4斤59.8元的优惠价格。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一些新鲜上市的夏季水果即使降价,“身价”依然不低。在凯乐国际小区附近的一家水果店内,市民黄小姐购买了刚刚上市的荔枝。“花了25.7元,一共就15颗左右吧,还是挺贵的。”她说。而该店老板则称,“现在已经降价了,上周要卖到每斤40元。”

街头冷饮冰饮花样多

销量直线上升

除水果外,年轻消费者喜爱的奶茶、水果茶店也开始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消费者目光。

在黄兴南路步行街,销售水果茶为主的果呀呀就推出了“季节限定”产品“桃桃”和金菠萝,售价分别为27元、28元。5月15日下午,记者在该店内看到,排队买单、等待出品的消费者已经将店内挤得满满当当。

“这是限量供应的,来得晚就没有了”,店员介绍,由于需要使用当季水果如水蜜桃进行制作,如果原料用完,那么,该单品在当天的销售也将随之结束,“一般就卖到下午”。

在悦方ID Mall、平和堂五一广场店、7 Mall等商场内,以草莓、牛油果等水果为主要原料的水果茶、酸奶也是新品不断。如主营鲜榨果汁的几个果子,就推出了凤梨芒果苹果等为原料的混合果汁。此外,在经历了冬季的淡季后,如马迭尔冰棍、爱茜茜里冰淇淋等店铺的客流也开始多起来。

记者注意到,与奶茶、咖啡等饮品“可热可冰”的制作不同,上述水果茶、果汁均为只有冰品可以选择。采访中,各店店员纷纷表示,冰饮的销量比热饮高出不少,尤其是推出的季节新品。■记者 朱蓉

医生提醒

吃冰饮消暑,莫让肠胃吃不消

吹空调、喝冷饮、吃西瓜……对长沙市民而言,降温消暑总离不开这些经典招数,但从健康角度出发,这些消暑方式是否可取呢?

万科城社区诊所朱医生告诉记者,冷饮大量进入体内,会刺激人体的肠胃功能,造成如血管收缩,黏膜缺血等症状,“一些肠胃功能本就不强的患者,可能会呕吐、腹痛、腹泻。”

此外,他还表示,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冰饮除了会导致胃部不适,还可能引发心绞痛等疾病,“所以即使是夏天,也不建议老人和肠胃功能较弱的市民大量饮用冰饮。”

从健康的角度出发,他提醒,饮用冰饮需要适量,在暴晒或运动后,人体降温、汗干后再适量饮用会更合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