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打水一场空——汝城县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陈树娇案件剖析

2018-05-17 15:42:22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刘茜]
字体:【

惋惜!一名女组工干部就这样迷失……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平时不注重学习,不坚定自己的信仰,只想着走捷径,负能量的东西、见不得光的做法就这样慢慢侵蚀自己的每寸‘肌肤’,让自己‘中毒至深’。”面对组织调查,汝城县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陈树娇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因严重违纪,陈树娇于2017年5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绞尽脑汁“跑官要官”借灾敛财25万元

陈树娇是原小垣瑶族镇人(现为延寿瑶族乡),研究生文化。她曾在原文明乡中心卫生院、原县卫生局、原县药监局工作。2011年8月至2013年2月,任汝城县原商务局局长。

2013年2月,陈树娇从汝城县商务局调至三江口镇任党委书记。上任之初,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起早摸黑,到处争取资金项目,希望三江口镇锦上添花,并获得群众的认可。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眼看年纪增大,陈树娇的心态慢慢发生变化,不再以服务群众为中心,而是以“提升”自己为己任,绞尽脑汁“跑官要官”。

为增加升迁的“砝码”,陈树娇一边借外出学习考察之机,公款送礼跑关系;一边通过套取项目资金筹集“跑官”经费,以备关键时刻能使上劲。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更是让陈树娇在背离初心的迷途上渐行渐远。

2015年7月4日,三江口镇发生特大洪灾,基础设施和农作物受损严重,为尽快重建受灾蔬菜基地,陈树娇以汝城县绿和公司的名义到县发改局争取到了30万元“菜篮子”项目资金。

绿和公司收到30万元资金后,陈树娇便安排绿和公司股东之一的丈夫陈某给该公司留5万元,剩下的25万元则由陈某以现金的方式给自己。就这样,陈树娇利用职务便利,将三江口镇25万元“菜篮子”项目资金收入私囊用于购买商铺。

为老板们提供“便利”,插手工程项目不停手

在三江口镇任党委书记期间,陈树娇除套取项目资金外,还时常收受一些老板的红包礼金,利用职务之便为老板们提供“便利”。在这样的“人情往来”中,陈树娇的党性原则也逐渐被腐蚀殆尽。

“7·4”洪灾过后,三江口镇政府多处被淹,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陈树娇违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未经会议讨论研究,擅自做主分别将三江口镇办公楼灾后重建改造工程、食堂维修工程、镇区排水排污工程和附属设施园林景观工程承包给与她“关系密切”的几位老板。

原则之门大开后,陈树娇还利用职务之便,为其亲属承揽工程谋取利益。2015年12月,陈树娇调至井坡镇任党委书记后,发现该镇领导宿舍条件较差,便打算对其进行重新装修。事后,陈树娇安排井坡镇武装部长李某将该工程交给其外甥张某承揽,而张某又将工程转给一同学,并从中获利4万多元。

面对纪委初核,试图对抗审查

“悬崖勒马,为时不晚”,但陈树娇却到了悬崖还不知“调头”。面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初核,心存侥幸的陈树娇自以为“风声”一过就能“扛”过去,试图通过对抗的方式逃避党纪国法。

2016年10月,汝城县纪委收到一封群众反映陈树娇在三江口镇任党委书记期间存在违纪问题的举报信。县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陈树娇的问题进行初步核实。

听到“风声”后,陈树娇不仅不认真查摆问题、分析原因、主动坦白,反而多次找三江口镇原镇长、原财政所长和承揽工程的老板商量,要求他们隐瞒三江口镇通过虚假项目和虚开发票套取公款用于送礼走访、个人使用、私分等违纪事实,以更好地应对纪委调查。

“纸终究包不住火”。经过大量的核查走访,调查人员最终摸清了陈树娇的违纪问题。

直至“落马”,陈树娇才幡然悔悟。她在忏悔书上写道:“错误的观念导致自己行为出现偏差,错误的行为换来今天血的教训。过去的种种劣迹让我无法也无颜面对家人,更愧对组织多年来的培养,给组织抹了黑,我后悔不已!”

执纪者说

陈树娇是瑶乡小村第一个跳龙门的人,曾是家乡、家人的骄傲。但被贪欲蒙蔽双眼后,她失去了方向、丧失了本色、丢掉了宗旨,最后却沦为阶下囚。

党员干部蜕化变质,大都是从忽视小节、没有严格约束自己开始。不防微杜渐,难免初心失守。党员干部一定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始慎初、慎微慎独,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恪守权力的边界,坚守行为的底线,保持共产党人清廉本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