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这3人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2018-05-17 15:14: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17日讯(记者 黄能)记者从长沙市文广新局了解到,文化和旅游部昨日确定并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计1082人。其中,长沙市浏阳文庙祭孔音乐传承人邱少求、石雕(菊花石雕)传承人曹明珠、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刘坤庭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据悉,浏阳文庙祭孔音乐清中叶传自山东曲阜阙里,且一直有活态传承,有着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邱少求祖孙三代都是浏阳文庙祭孔音乐传承人,他熟练掌握浏阳文庙祭礼大典中各种生角的表演方法,由他主持的浏阳文庙祭孔古乐有突出的代表性和很强的影响力。

曹明珠于1949年出生在浏阳市的一个木雕工艺世家,祖父和父亲都是当地颇有名气的木雕艺人。曹明珠与菊花石打了40多年交道,他将木雕的技艺融入到菊花石雕创作之中,自创了镂空透雕技法,在浏阳当地培养了一大批菊花石雕刻艺人,2008年曹明珠被认定为菊花石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刘坤庭出生于陶艺世家,祖父刘子振系长沙铜官窑技艺继承人,湖南省第一届工艺美术大师,全国美协湖南分会会员,在陶瓷雕塑艺术上有很高造诣,有“泥人刘”之称。刘坤庭从小受祖父的熏陶,爱上陶瓷艺术。他继承发扬了长沙窑铜官陶瓷技艺,再现了唐代釉下彩风格和雕塑艺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