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报私账、长期跨市借调 李亿龙司机贪污22.77万

2018-05-17 09:29:1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凌如] [编辑:蒋俊]
字体:【

司机帮李亿龙买车私吞11万

帮忙报私账、长期跨市借调,李亿龙司机贪污22.77万,一审获刑一年四个月

帮领导报私账从中捞好处,找领导打招呼、递条子收点“中介费”……腐败官员的身边,往往容易滋生“司机腐败”“秘书腐败”“妻儿腐败”等一系列问题。

备受关注的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案有了新关注点。继其保姆胡兴红受贿20万被判一年四个月后,李亿龙的司机粟炯日前也因涉贪一审获刑一年四个月。

2013年3月,怀化市委原书记李亿龙赴衡阳,任衡阳市委书记。与此同时,时年31岁的粟炯作为专职司机,被李亿龙带去了衡阳,成为他的联络员,代行衡阳市委办对李亿龙的服务保障工作,为李亿龙报私账,帮李亿龙贪污11.77余万元,同时,利用李亿龙换车之机,瞒天过海私吞11万元购车款。

5月15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显示,2018年1月18日,长沙县人民法院认定李亿龙的司机、联络员粟炯2012年7月至2015年12月,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共财物,贪污金额共计22.77余万元,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

帮买陆地巡洋舰,报价多开了15万

粟炯的贪污事实有一笔发生在2012年,此时,李亿龙还是怀化市委书记,粟炯作为他的专职司机,除了为他提供驾驶服务,还为他报销相关公务开支。

判决书显示,2012年7月,李亿龙计划更换一台丰田陆地巡洋舰越野车作为工作用车,粟炯告诉李亿龙可以低价购买该车,李亿龙口头指示粟炯与怀化市财政局局长张某对接此事。粟炯联系其朋友“阿某”(另案处理)得知,这款车需要花费65万元左右,粟炯同时与“阿某”商定从该购车款中扣除5万元,用来抵扣以前“阿某”欠粟炯的5万元借款。

随后,粟炯在与张某商议购车事宜时隐瞒真实车价65万元,告知张某买车费用为80万元。张某遂安排怀化市财政局以处理突发事件经费的名义协调某单位后勤处拨款80万元。2012年7月9日,这80万元被转到怀化市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同日,该公司向粟炯提供的其战友黄某的银行账号上转账60万元。

根据粟炯的指示,黄某将到账的60万元现金取出,交给“阿某”派来送车的人,黄某拿到一台新的白色丰田陆地巡洋舰越野车,但该车无正规车辆手续。几天后,黄某将该车从广州开回长沙交给粟炯,粟炯给付了黄某运费4万元,并花费数千元对该车进行了装饰。转入粟炯妻子银行账户中的20万元,由粟炯非法占为己有。

长沙县法院认定,粟炯贪污11万元。

组织关系在怀化,实际工作在衡阳

判决书显示,2013年至2016年,粟炯担任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的专职司机、联络员。具体负责为李亿龙服务,联系安排李亿龙的日常工作,负责需李亿龙签阅文件的上传下达,联系保障李亿龙的公务开支等工作。

曾任衡阳市委常委、秘书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的罗某证言,2013年四五月份,李亿龙明确说过,“让粟炯来担任其联络员,方便保障其在衡阳、长沙的生活和工作”。

罗某还说,粟炯的组织关系一直在怀化,在衡阳三年都是办的借调手续。“粟炯的组织关系一直在怀化经开区,衡阳市委、市政府或其他部门没有就粟炯的工作出过相关文件,但实际上粟炯一直履行市委书记李亿龙联络员的工作职责。”

他表示,粟炯在衡阳工作期间,代行了衡阳市委办为李亿龙服务保障的工作,所以粟炯可以在衡阳市委办报销李亿龙的公务开支。“衡阳市委办无法分辨粟炯拿来的李亿龙公务开支发票的真伪,只能根据财务制度,将一些金额明显过大、发票品类不符等明显不符合财务制度的发票予以剔除,不给报销。”

一副眼镜5万多司机垫付后报销

判决书显示,2013年至2016年,粟炯接受李亿龙的安排,利用职务便利,在衡阳市委办报销了三笔李亿龙的私人物品开支,共计11.77余万元。

梳理发现,这11万余元全部是李亿龙用来购买眼镜和手表支出的,其中一副眼镜价格高达5万余元。

据查明,2013年10月6日,粟炯陪同李亿龙在长沙新世界百货商场购买了一副眼镜,由粟炯付款7340元并开具发票,随后将该笔费用在衡阳市委办财务科予以报销。

2015年12月5日,粟炯陪同李亿龙在长沙新世界百货购买了一副眼镜,由粟炯付款57420元,并开具了购买日用品的数张发票,粟炯于2015年12月12日将其中两张发票在衡阳市委办财务科报销,金额24060元。

此外,2014年10月23日,粟炯陪同李亿龙到台湾考察,李亿龙在台湾桃园机场购买了一块黄色萧邦牌手表,由粟炯付款86309.99元,随后在衡阳市委办财务科报销。

“肯定不是要粟炯承担这笔费用,肯定要粟炯垫付,然后去衡阳市财政报销。”李亿龙供述称。

帮李亿龙买车怎么赚的钱

向财政部门报账80万元

找朋友低价拿车,商定价格65万元

其中扣除5万元朋友“欠款”

实际拿车花费60万元

个人私占20万元

支付取车人“运费”4万元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