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抖音”危险动作 长沙一男子把女儿给摔伤了

2018-05-17 09:14:0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潘华]
字体:【

模仿“抖音”,爸爸把女儿摔伤了

急诊专家提醒,亲子互动最好别尝试三个动作

长沙晚报讯(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邓志敏 刘锦文)最近,手机短视频APP“抖音”大红,上面各种好笑的、恶搞的、高难度的动作,让很多人跃跃欲试,纷纷模仿。近日,5岁的花花(化名)因意外摔伤,被父母紧急送往医院急诊科就诊,而她之所以意外摔伤,就是她爸爸盲目模仿“抖音”上的动作惹的祸。

原来,花花爸爸看到“抖音”上互翻跟头的亲子视频,觉得十分好玩,就拉上她试了一把,结果悲剧发生了——爸爸抓住花花往上翻转180度的时候突然失手,花花摔倒在地,当即大哭不止。万幸的是,经检查,花花的伤势只是皮外伤,稍作治疗即可康复。

该院急诊科主任黄扩军表示,希望其他家长引以为戒,抖音上的这个动作不要学。同时,他还建议,亲子互动最好别尝试3个动作:

拉着孩子“荡秋千”:容易造成肘关节脱位。孩子肘关节并未发育完全,韧带相对较为松弛、脆弱。当手臂被过度拉扯时,压力都在孩子的肘关节上,很容易导致肘关节脱位,少数情况下还会造成骨折。这常发生在1~4岁的孩子中。肘关节脱位后,家长不要试图帮孩子活动受伤关节,要先用围巾、衣物等柔软织物把受伤部位固定保护好,第一时间送医确诊进行后续治疗。

高空抛接孩子:容易脑部受损。小宝宝的颈部肌肉没有发育完善,无法支撑头部,频繁抛接会让孩子头部一直处于晃动中,脊柱、脊髓、脑部组织以及神经血管都可能出现异常移位甚至撕裂,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导致宝宝脑瘫、发育迟缓、智力障碍,何况家长万一没接住孩子,那后果就更不堪设想了。剧烈摇晃后遗症对大脑的损伤基本不可逆,所以孩子出现嗜睡、食欲不振、呕吐症状(小宝宝还可能囟门肿胀),请立即就医。

让孩子骑脖子:容易意外坠落。孩子一旦没坐稳往后仰,脊椎很容易受伤。而如果孩子没抓稳或者家长不小心滑倒、绊倒,孩子意外坠落的风险很大,轻则头顶出现大肿包、颈部受伤,重则危害孩子的生命。意外坠落发生后,家长千万别急着马上抱起宝宝,此时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观察:孩子意识清醒、面色正常,只是哭一会,问题不大;后续24~48小时,若宝宝出现嗜睡、持续头痛、呕吐等异常情况就要赶紧送医;宝宝出现昏迷、呼吸异常等反应,或出现疑似骨折、颈部受损,千万别挪动孩子,立刻拨打120就近送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