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校庆80华诞 湖南师大邀你“寓”见奋斗的青春

2018-05-17 08:42: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记者 潘梁平 李焱燕 实习生 何昊伟 张继丹)上周,湖南师范大学正式启动“不负‘寓’见-我的寝室微故事”征集活动,活动面向该校所有学子,搜集生动的校园寝室生活点滴。

今年是湖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这些同时承载着40后、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青春的寝室,已经开始迎来00后等更多新生代。

绿树掩映的湖南师大宿舍区。

80年精神传承,奋斗让青春多姿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对“师范”二字最好的注解。

80年前,汇聚了钱基博、钱钟书等一众学者的国立师范学院在战火纷飞中成立,无数仁人志士心忧国难,前来求学问道,以求经世济国,宿舍里,是他们挑灯夜读、潜心钻研的岁月青春。

师大学生在寝室练习书法,修身养性。

80年后,在湖南师范大学江边宿舍区3舍317寝室,一群生命科学学院的95后小姑娘正在用奋斗为青春上色。国家级奖学金、全国英语竞赛以及未来教育家等各类荣誉,让这群小姑娘拥有了“学霸”的标签。

学生徐欣宏说道:“我们寝室每个人都有明确的自我定位和目标。”学生王静则介绍,除了学习,她们宿舍会经常一起去湘江边散步,一起爬岳麓山,学习的时候相互监督鼓励,课外生活也安排得很丰富。

80年后的青春,虽然谈不上慷慨激昂,但绝对多姿多彩。

80年文化基因,丰富青春的内涵

巍巍麓山,浩浩湘江;堂堂学府,源远流长。湖南师范大学有着独属于自己的强大文化基因。

贴着学生自创对联的楼道。

湖湘毓秀荆嘉懿,海下钟灵宛俊杰。横批:才接南北。在该校天马园区30栋文学院212寝室门口,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副由学生自创的对联。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校很多宿舍都贴着学生自创的对联,这是历来的传统。

212寝室的学生田惜媛介绍,因为寝室的四人分别来自四个不同的省份,所以就取了四个地方的代称和古称:湖湘代表湖南,荆代表湖北,海下是天津古称,宛是河南南阳的古称。钟灵、毓秀、嘉懿、俊杰则都有人杰地灵、才华出众的含义。

至于横批“才接南北”,田惜媛说:“寝室就像一条锁链,把来自大江南北的四个人紧紧联系在一起。”

不管身处何方,宿舍都是共同的家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大学四年,白驹过隙,每年六月,这些宿舍就将送别一大批老面孔,然后再迎来一群崭新的容颜。但不管身处何方,宿舍都是青年共同的家。

二里半宿舍区附中公寓604寝室“爱的小家”。

“爱的小家”,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宿舍区附中公寓604寝室物理专业的小姑娘们习惯这样称呼自己的宿舍。寝室面积不大,但被六人收拾的干净、整洁、明亮,只是,再过一个月样子,她们就将本科毕业,搬离这个生活居住了四年的“家”。

学生段玮茵话语间流露着不舍:“希望以后搬进来的不管是学弟还是学妹,能够继续爱护好604这个’爱的小家’,努力学习,好好生活。”

这些青春的美好记忆就是“不负‘寓’见-我的寝室微故事”征集活动最原始的动力。活动负责人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王涛介绍:“通过让大家都来分享属于自己的寝室时光,我们要让青春在这里跨时空相遇,同时,也希望通过活动激发在校学生的学习热情,奋斗过的青春才不会有遗憾。”

活动具体详情,请关注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湖南师大公寓中心查询了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