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4月CPI同比上涨0.8% 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9%

2018-05-16 16:28:19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武慧 刘青雅]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5月1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武慧 通讯员 刘青雅)5月14日,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公布4月份的湘潭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数据显示:湘潭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0.8%,环比与上月持平,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价格较3月份下降0.9%,主要体现在鲜菜、猪肉、虾蟹类、鲜瓜果类,环比分别下降了1.9%、2.7%、3%、0.4%。鲜菜类价格下降10%以上的有黄瓜、茄子、洋葱头、丝瓜,虾蟹类中小河虾环比下降0.5%,基围虾环比下降5.4%,鲜瓜果类中香蕉环比下降2.3%,菠萝环比下降2.1%。

季节变化,气温回升是生鲜食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4月份气温升高,晴好的天气不仅利于鲜菜生长、虾蟹饲养繁殖、水果增产,还利于鲜菜鲜果采摘和虾蟹打捞,加上便利的运输以增加市场供应量。

而猪肉价格今年呈现持续下降态势。春节后猪肉消费明显疲软,生猪价格也难以提振。猪肉价格下行导致以猪油为主的食用动物油价格也出现下行态势。 4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3.2%,环比下降2.7%。

晴好的天气便于出游,加上燃油成本的上升,导致4月份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6.6%。值得一提的是,受环保压力上升、纸箱价格上涨、原料药价格上涨以及仿制药政策影响,4月份湘潭市药品及医疗器具价格环比上涨0.4%。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