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机场T1航站楼首条国产CT机智能安检通道 效率提升一倍

2018-05-16 09:17:5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
字体:【

笔记本相机过安检不用拿出来

黄花机场T1航站楼首条国产CT机智能安检通道,效率比传统安检提升一倍



5月14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1航站楼,智能安检通道能采集旅客行李的三维图像(右图),大大降低开包检查几率。组图/记者辜鹏博实习生李丽华

乘坐飞机前过安检,笔记本、相机、iPad等产品通常都需要单独拿出来安检。然而今天开始,在长沙黄花机场,走其中一条安检通道的旅客不需要这样做。

这是首条国产CT机智能安检通道,采用算法和三维立体成像,安检人员可将成像画面进行360度翻转查看,能够更加清楚地看到包内的物品。

封闭7年后,长沙黄花机场T1航站楼将于5月16日恢复启用。修缮旧的,增加新的,T1航站楼里还有令人感到惊喜的地方。例如对安检通道的改造。

现场装笔记本的双肩包不用打开

T1航站楼本次改造主要就是对航站楼安检通道、值机系统、行李系统、弱电系统、西侧陆侧区道路及停车场进行改造,以及对各种人性化服务设施进行修缮。

记者5月14日来到机场,从1号国内出发的大门处进入到出发大厅,大厅内灯光明亮,墙面、立柱和地面在灯光的映射下反射出一道道光芒。大厅的两侧,16个人工值机柜台一字排开,南北两侧各8个,中间则是安检通道。

记者注意到安检通道共有11条,其中出发大厅10条,包括8条4米宽旅客安检通道、1条4米宽VIP通道、1条5.5米宽员工通道兼超大行李通道;到达大厅1条5.5米宽货物通道。“其中一条安检通道我们还采用了首条国产CT机智能安检通道,效率将较普通安检通道提高一倍。”湖南省机场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项目经理蒋成介绍说。

记者来到1号安检通道,看到这是一条长约19米的智能安检通道。普通的安检仪大约四五米长,这台安检仪则多了一条很长的传送带。设备的生产厂商技术负责人王衡现场给我们进行了演示,将一个装有笔记本的双肩包放入安检仪上的托盘内,旅客只需要轻轻将托盘推至旁边的传送带上,就可以去旁边进行人身安检了。

原理三维成像可360度翻转查看

王衡说,传统的X光安检机是二维图像成像,电子产品如果叠加一起,会影响成像造成误判,所以必须单独取出安检。而CT安检机采用算法和三维立体成像,安检人员可以在屏幕上操作,将成像画面进行360度翻转查看,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包内的物品,不需要旅客提前把笔记本、手机、相机、iPad等电子产品从包里拿出来。

“而且还可以用切片的方式查看物品的横截面,对物质做一个基本判断。”王衡说,这和在医院检查做的切片是一个道理。比如我们在成像画面上看到一个水瓶的图案,选取水瓶的切片,就能清楚地看到水瓶中还有半瓶水。“如果是液体,就会呈现水平状,如果是牙膏或者其他粉末状物品,横截面可能就不会是水平状态。”如果发现行李异常还会自动报警,报警的行李将自动从传送带上分离出去,在另一端接受安检人员的开包检查。智能安检通道可以大大降低开包检查的几率,缩短旅客的安检等待时间。目前,黄花机场T1航站楼仅有1号安检通道为CT安检通道,其余均为普通安检通道。

行李箱过安检时也不需要专门立起来了。“以前去人工柜台办理值机,工作人员总是会提醒旅客,要将放上传送带的行李立起来。”蒋成解释说,因为托运行李的安检仪只有两面有X光,行李放倒了就不能很好地对箱内物品进行扫描检测。这次T1航站楼的人工值机柜台配备的安检仪三面都有X光,行李无论怎么放置都可以进行检测。

出发大厅的中间位置还摆放了一排自助值机柜台,共有16个。出发大厅的问询台则分布在靠近大门的位置,旅客进入大厅后,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第一时间就可以前往问询台进行询问。跟T2航站楼的出发大厅相比较,T1航站楼的出发大厅面积虽小,但是却更小巧精致,各个区域功能分区明确,旅客不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就能搞清楚值机、安检的流程和顺序。

[其他改变]

增设母婴室,增加USB充电口

T1航站楼在改造过程中对男女厕蹲位比例进行了调整,男厕小便斗加蹲位共有49个,女厕蹲位有93个,比例约为1∶2。并且新增的残障卫生间都是参照虹桥机场的标准来建设的。残障卫生间的大门为电动门,开关就位于大门的右手靠下的位置,残疾人坐在轮椅上抬手就能按到,进入后大门会自动关闭;里面的大门开关则位于大门的左侧下方,只需要轻轻一按,大门就能自动打开。卫生间内空间较大,大约为6平方米,残疾人坐轮椅进入或者是家人推轮椅进入都不会觉得空间狭小。卫生间内的马桶和洗手台旁边还配有扶杆等等。

针对孕妇、哺乳期妇女增设了3间亲切而充满关爱的母婴室,母婴室内不但有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洗手台,还有温奶器、热水、纸巾等物品。母婴室的另一侧还有几个小隔间,每个隔间都有门帘遮挡,隔间内还有座椅,墙上还有插座、挂钩等等物品。

到达大厅的隔离区外也有一些人性化设施。比如设置在接客台下方的24个USB接口,可以方便旅客随时给手机充电。

“我们还设置了两排小件行李寄存柜,可以方便一些来办公的旅客或者是中转的旅客暂时寄存行李。”蒋成介绍,国外和国内不少一线城市的机场都设置有这种自助行李寄存柜,可以改变传统式人工寄存的运营管理模式,提高寄存管理效率,节约机场运营成本,真正让广大旅客感受到创新、便捷的乘机服务。记者黎棠通讯员于佳乐

[提醒]

8家航空公司国内业务今起转场这里

5月16日起,T1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国航、深圳航空、山东航空、成都航空、昆明航空、奥凯航空、幸福航空、西藏航空等8家航空公司国内业务转场至T1航站楼运行,届时T1航站楼日均保障航班约110架次,日均保障旅客人数约1.5万人次。

5月16日早上6点40分,奥凯航空BK2736次航班(长沙—天津)预计将从T1航站楼起飞,乘坐该趟航班的旅客可不要走错了航站楼。“我们也安排了工作人员在现场对大家进行指引。”长沙黄花机场航站楼管理部副经理刘学业介绍,T1与T2航站楼之间有三个通道连接,分别为机场大道高架桥、磁浮列车步行通道、楼内的步行通道。步行大约需要15分钟时间,车辆往来大约需要4分钟。

T1航站楼投入使用后,长沙机场T1、T2同时运行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3100万人次,正式进入双跑道双航站楼运营时代,进一步擦亮湖南对外的开放窗口形象,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实施作出新贡献。

记者 黎棠 通讯员 于佳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