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说话不算数?说好不开餐馆却搞餐饮一条街

2018-05-16 08:52: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说好不开餐馆,现在却搞餐饮一条街

长沙地泰御和苑业主反映开发商不守承诺,楼下餐饮店油烟噪音扰民

“说好小区不开餐馆的,我们这里也有开发商的书面承诺,但是现在开发商就将门面租出去开起了餐饮店,噪声和油烟已严重干扰了我们的生活。”日前,长沙市雨花区长塘路旁地泰御和苑的业主向三湘都市报反映,开发商承诺不算数,这事究竟有没有人来管?

接到居民投诉后,记者近日就此事展开调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业主】承诺不开餐馆 却搞餐饮一条街

“2016年买房时,置业顾问就跟我们讲,我们这栋楼的门面是开发商单位持有的门面,不会搞餐饮店,也不会有油烟和噪声。”住在地泰御和苑1栋的业主吕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就放心买了该楼盘的房子。但今年春节过后,陆续有餐饮公司对楼下的门面进行装修并开业。业主们一打听才知道,门面已经被一家商贸公司统一承租,早就开始对外招商,也招来了一些餐饮店。

受骗的业主们找到这家商贸公司的负责人喻先生,得到的答复是,这里准备做餐饮一条街,说是有批文。业主们多次要求查看这份文件,但一直没有看到。 业主们多次找楼盘的开发商,“进行了一次协调,但是对于为何食言,开发商湖南地泰置业有限公司始终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 ”吕女士很气愤。

采访中,小区业主给记者提供了多份材料。记者看到,一份长沙市环保局给地泰御和苑项目的环评审批意见上提到,“因项目没有设置饮餐油烟专用竖井,商业用房不得经营餐饮业”。而在该公司向长沙市环保局递交的《关于地泰御和苑项目商业用房用途说明的函》里,公司确实承诺“项目中临街商业门面不做餐饮,项目内不设置食堂。”

“现在开发商出租门面用于开餐馆,让我们饱受油烟和噪声污染之苦,而且楼下的口味虾店,还常常搞到半夜甚至凌晨两三点,我们投诉无门。”业主陈女士向记者诉苦。

【开发商】公司从来没有承诺过门面不做餐饮

“楼盘门面做餐饮,在全国都是普遍现象,哪一个楼盘哪一个小区的门面没有餐饮?”湖南地泰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雷先生质问记者,“门面引进的餐饮企业,各种证照手续齐全,并不存在违法违规的情况,凭什么取缔?”

雷先生说,之所以当初与长沙环保局签订《关于地泰御和苑项目商业用房用途说明的函》也是出于无奈,是为了2015年通过环保验收,“当时确实没有油烟管道,不符合做餐饮的条件,但现在这5家餐饮都各自安装了油烟管道与抽油烟机,当时我们还邀请了城管、环保、消防等部门做检查,并不存在问题。”

“公司也从来没有承诺过业主门面不做餐饮。 ”他介绍,现在开发商开发的楼盘一般是委托销售公司销售,他们也是邀请的第三方销售公司。售楼公司的置业顾问忽悠业主,不做餐饮,他们管不着。他强调,如果他们公司与销售公司签的合同里有门面不做餐饮的承诺,房地产公司会认账。

雷先生最后表示,业主如果有意见,也请拿出法律依据,“业主觉得有噪音、有油烟或者有污染,完全可以邀请相关部门做检测,请政府部门来执法,城管、环保、消防等部门会依法依规处理。”

【回应】先处理扰民问题,是否违规开店没权管

雨花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事相关方及雨花区环保、区城管等部门在区信访局开了一个协调会。据他了解,最终定下来,由城管部门来处理,环保部门就不介入了。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雨花区城管局,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噪声污染等扰民问题,城管部门可现场调查,责令整改,但对于是否违规开餐饮店,城管部门没有权管理。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业主有投诉,可以拨打雨花区城管24小时热线85118110。

“餐饮店太晚还在营业,我们确实打过雨花区城管110,城管也派人来管过。”吕女士说,但开发商违反环保规定和自己的承诺,出租给餐饮店,这事究竟由哪个部门来管?

律师说法

经营商业要充分考虑和尊重业主的相邻权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环保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排放污染物,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查封、扣押造成污染物排放的设施、设备。因此本事件中如果相关餐饮企业在环保方面明显存在违法,那么环保部门有权也有义务依法予以查封取缔。李健律师也提醒开发商,经营商业还是要充分考虑和尊重业主的相邻权,这样才能实现长久稳定的收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