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白鹭回归毛里湖

2018-05-16 06:23: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白鹭回归毛里湖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5月13日下午,风和日丽。记者乘坐画舫,游荡在津市毛里湖,看鸟飞长天、鱼翔浅底。经过“四圈共治”,毛里湖守住了绿水青山,水质已从劣V类提升到Ⅲ类,白鹭等鸟类回归了。

毛里湖属洞庭湖水系,由100多条溪河沟汊汇集而成,是我省最大的溪水湖、第二大天然淡水湖。当天,“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采访团近70人来到这里。

面对浩瀚的清澈湖面,采访团记者们特意乘船,到湖中兜了一圈。在一处岛屿,见水牛在水边吃草,记者们纷纷拍摄。

“这座岛叫龙头嘴半岛,岛上有上万只鸟栖息,其中90%以上为白鹭。曾有开发商愿出资几亿元在岛上建别墅群,被拒绝了。我们津市虽然经济欠发达,但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彭敏对记者说。

彭敏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前,毛里湖没有污染,湖水可直接饮用。但后来,毛里湖被用于养殖,投肥严重,水体泛黄,水牛都不愿意下湖洗澡。天气炎热时,湖水臭气熏天。当地村民意见很大,认为这么好的环境给毁了,太可惜了。

近年来,津市对毛里湖污染问题开展史上力度最大的整治,将水域功能类型调整为饮用水源,全面禁止投肥养殖,并拆除湖体中全部网箱、围栏及周边藠果加工企业,退塘、退养,退还水面1.5万多亩。同时,推行“四圈共治”,包括决策圈、治理圈、保护圈、生态圈,即将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作为津市“一号工程”推进,以提质、涵养、恢复为治理重点,实施防洪排涝、环境卫生、畜牧养殖、环湖流域4个方面“保护网”体系治理,开展“十万乔木绿津城”等生态绿化活动,为毛里湖建立绿色保护屏障。

目前,毛里湖已获批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但彭敏并不就此满足:“让毛里湖的水质达到I类,才能算真正恢复到了原生态,真正守住了绿水青山。这个过程可能漫长,但是,我们正朝这个目标全力以赴。”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