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两中职生被拘留家长质疑 学校推荐的实习单位涉嫌诈骗?

2018-05-15 09:2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编辑:刘茜]
字体:【

事发学校。 记者 杨洁规 摄

“学校推荐的实习单位,竟涉嫌诈骗?”最近一个月,岳阳汨罗市财贸职业中专学校的两位家长,一直在为孩子的事情四处奔波,尽管目前两名学生已经回家,但家长对学校的管理提出质疑。校方回应,管理有瑕疵,有两成责任。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投诉 因实习单位涉嫌诈骗中职生被关押

小哲(化名)是汨罗市财贸职业中专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2017年5月,他和另外13名同学被学校安排到了位于长沙的湖南省胜鑫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鑫公司)实习,“主要就是打电话推销产品。”

2017年9月,公司称要扩大业务,变更了办公场所,也更换了名字,变成了湖南财生汇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生汇天公司)。小哲在公司内主要负责加微信好友,将筛选出的信息交由其他人员跟进。“和我一起实习的同学都过来了,工资也是之前的老板发的,只不过后来同学陆续走了。”

今年3月31日,小哲的家人收到长沙市天心区公安分局发出的拘留通知书,小哲因涉嫌诈骗罪被拘留。除小哲外,同学小欢(化名)家也收到了同样内容的拘留通知书。当天,正逢小欢18岁生日,而小哲还未满18岁。

小欢的母亲介绍,孩子原本在学校安排的另一家公司实习,今年初,经学校老师同意后,才更换了实习单位,进入财生汇天公司实习。“中途回学校跟老师说了情况,是老师同意了才去的。”

让家长们气愤的是,事发后学校称两家公司并无关联,且小哲属于自行跳槽。“学校把人送去实习就不管不问了,才把学生害成这样。现在孩子每天待在家里,不敢出去见人。”

校方 “主管教师有失职,学校有两成责任。”

汨罗市财贸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杨岳飞介绍,经学校考察,胜鑫公司并不存在问题,而涉嫌诈骗的财生汇天公司并非学校安排的实习企业,两家公司并无关联。

“主管教师有失职,学校有两成责任。”杨岳飞表示,去年9月,胜鑫公司因经营不善被迫关闭后,胜鑫公司原股东与他人创办了财生汇天公司,其他13名学生陆续离开,唯独剩下小哲。

学校主管学生实习工作的教师从学生口中得知学生均已离开后,就未再核实。“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工作没做好,有一点点工作失误。”杨岳飞认为,在此事当中,校方有失职,家长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在长沙实习期间,是和父母住一起,每天什么情况,父母应该知晓。”

关于小欢的情况,杨岳飞承认,小欢有向主管教师汇报过相关情况,但未引起老师重视。

“学校老师为何没有全程跟踪管理?”面对记者的问题,学校一名负责人许勇军说:“实习企业分散点多,所以就没有安排老师。”他还说,学校对实习单位都进行过实地考察,也前去查看过学生实习情况,但未形成书面报告。

律师 学校存在管理责任

家长出示的一份《学生教学见习协议》中注明,校方负责学生的实习全程跟踪管理,监督学生完成实习任务。

此外,记者查询发现,胜鑫公司与财生汇天公司法人、公司组成人员不是同一人,但营业执照登记的住所却为同一个地址。

湖南中奕律师事务所律师邹东腾分析认为,公司涉嫌诈骗,如果员工不知情,才可不承担法律责任。“作为未成年人和在校生,进行实习并涉嫌诈骗,学校肯定存在管理责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