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崛起·共赢】步步高集团:大步迈向智慧零售新时代

2018-05-15 06:37: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步步高集团:大步迈向智慧零售新时代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周彬彬 席灵芝

超市购物很方便,排队结账却令人心烦。提着满满的购物袋,在地下停车场满场转圈找不到自己的车,也是非常“糟心”的事儿。

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超市,刚刚落地一个月的智慧零售1.0版本,将这些购物痛点一一解决。

步入大数据时代,步步高再次谋求转型变革,立志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力量驱动零售业迭代升级。

智慧零售1.0版本只是其数字化战略的第一步。

智慧零售购物更“轻快”,将尽快推出2.0版本

5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超市,过了一把智慧零售的“瘾”。

超市入口的易拉宝上印着大大的二维码,掏出手机,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 “步步高better购”。

这个集扫码购、微信支付、会员卡、优惠券等功能于一身的小程序,就是智慧购物的利器。步入超市,随手拿起一瓶品牌矿泉水,用小程序“扫码购”功能扫描商品条形码,将矿泉水加入虚拟购物车,生成订单,通过微信立即支付,无需再去收银台排长队。这个过程中,会员积分、商品折扣、可用优惠券等,都会自动在小程序中使用。整个购物过程相当“轻快”。

支付结束后,凭借手机生成的条码,购物者可以从扫码购物通道刷机验证,即刻离场。

“这个环节,可以将平均收银时间从传统收银程序的40秒节省为10秒。”步步高集团消费者产品部经理张亚告诉记者。

步步高集团智慧零售高级部长王卫东介绍,智慧零售1.0版本上线以来, “步步高better购”会员注册已接近5万,会员转化率达到40%。继旗舰店之后,智慧零售在步步高红星店和湘潭的分店也上线了。目前集团正在不断推进中,将尽快推出2.0版本,并在省内各大门店快速复制。

线上线下融合,营造零售商业新生态

面对满架商品,不知道该买哪一种好,许多消费者在购物时经常陷入这样的“选择综合征”。张亚介绍,这个问题也可以交给“步步高better购”来解决。在扫码购物过程中,小程序会显示销售量排名前三的同类商品品牌和销售百分比,告诉消费者哪些商品卖得最好,帮助那些纠结的消费者来做决定。

智慧零售的背后,是大数据支撑。步步高智慧零售后台还可以根据用户画像和推荐算法,向会员推荐优惠券和商品,实现对到店顾客的分类管理、商品推荐,对消费者进行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

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步步高希望通过对顾客会员的数字化,重新构建门店和消费者的连接,形成一个新的关系。

从23年前创办湖南第一家本土超市,到发展成为拥有592家门店,涵盖超市、家电、百货、购物中心、便利店、物流、电子商务、商业地产、互联网金融等多业态的大型商业集团,步步高集团以“创新”为基因,不断颠覆自身,颠覆传统。

今年2月,腾讯和京东入股步步高,意味着步步高携手线上巨头,迈向了“智慧零售”新时代。

陈志强介绍,步步高立志在三年内转型为由数据驱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企业,营建湖南智慧商业生态,助推商贸业中部崛起。

相关专题:融合·崛起·共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