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疆域有至雁有碑

2018-05-14 08:33: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字体:【  
从2012年开始,“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志愿者在候鸟重要栖息地和途经地立碑的时候,很多人根本不了解其中的深意。现在,“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已在俄罗斯立到第8块碑了。每一块碑都能够记录一个重大事件,或者一个生态问题,越来越彰显出迁徙标志的重要性与前瞻性。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从2012年开始,“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志愿者在候鸟重要栖息地和途经地立碑的时候,很多人根本不了解其中的深意。现在,“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已在俄罗斯立到第8块碑了。每一块碑都能够记录一个重大事件,或者一个生态问题,越来越彰显出迁徙标志的重要性与前瞻性。

洞庭湖01号碑,是“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的开篇之作。它明确展示了“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的方向和内容,同时也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国内外众多环保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的大力支持。

2016年,洞庭湖洪水把01号碑拦腰折断。长郡教育集团师生自发募捐,重建此碑。在碑上,记录了小白额雁全球迁徙路线的重大发现。

江西鄱阳湖02号碑记录了豆雁“黑豆”在山海关被伤害,引发全国志愿者紧急联手、共同救助的过程。

设立在中、蒙、俄边境的呼伦湖03号碑,记载了在洞庭湖过冬的豆雁“汉南”的迁徙路线。

设立在中、俄、朝边境的吉林省珲春市04号碑记录了“保护地友好”体系用最和谐的方式保护东北虎和大雁的理念。而今年5月初发生在04号碑旁的毒鸟案,直接拷问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更加凸显了活动的预见性和宣传教育意义。

河南省长垣县05号碑记录了2014年冬天在黄河滩涂大鸨的越冬地被人为投毒后大量的雁鸭死亡、志愿者含泪保护的过程。

河北省唐山市06号碑记录了渤海湾迁徙鸟道的危机,志愿者田志伟孤身保护候鸟、最后得到政府部门认同的事实。

黑龙江省双鸭山07号碑记录了2016年宝清县的毒鸟案,同时埋葬了该案中的部分雁鸭,彰显了生命的尊严。

俄罗斯犹太自治州08号碑记录了洞庭湖苍鹭和小白额雁的全球迁徙路线,开启了中俄民众共同守护鸟道的新局面。

尊重所有的生命,是“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的主题。

从小天鹅“大乔”“小乔”“文文”“春春”“涛涛”,麋鹿“点点”,豆雁“黑豆”“汉南”,苍鹭“鹭鹭”,斑头雁“卓玛”,白枕鹤“超超”,斑嘴鸭“冬冬”,到小白额雁“寒寒”“沁沁”,白尾海雕“巍鹏1号”,白鹤“419”和“枪生”,灰鹤“伊伊”,还有5月9日放飞的豆雁“图图”、白额雁“信信”(本次图们江口的敬信湿地救助),每一个生命都有一个完整的故事,都被记录在案。

对那些被救助的生命,始于爱,继以关怀和牵挂;对那些逝去的生命,同样始于爱,止于尊重。2017年4月27日,志愿者黄喜民将一年前中毒致死的雁鸭隆重安葬在07号碑下面,顿时大雨如注;2018年5月1日,珲春毒鸟案发后,一对比翼双飞的绿头鸭被葬于04号碑前,霎时间又是风雨交加,亲历者无不动容。

800年前,诗人元好问有感于一对大雁不离不弃、以死殉情,怀土葬之,取名“雁丘”,并以一首《雁丘词》流传千古。而“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立碑护雁,就是这种尊重生命的精神的传承。

接下来,活动还会沿着大天鹅、凤头蜂鹰、斑尾塍鹬的路线,先后到我国新疆以及日本、印尼、新西兰和美国去立碑,让鸟道上的民众感受鸟类迁徙的壮丽与艰辛。

那些有幸被拯救的生命,以及不幸逝去的生命,还有那些痴情守护候鸟的志愿者,将会被分布各处的大雁碑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