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劳歌只向鸟儿吟

2018-05-14 08:32: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字体:【  
2013年春天,周自然独自驱车,由湘入赣,到鄱阳湖吴城古镇后坐以待旦,送雁北迁。在烟雨江南,想起“寒雨连江,平明送客”,吟诗一首:“我生前世是情痴,去报渔讯与春知。楚地东风吴城雨,正是芦雁北归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跟着大雁去迁徙”发起人周自然,是一位鸟类卫士、“湖南省最美志愿者”,同时也是一个颇有国学功底的诗人。每次观鸟立碑,他都横槊赋诗,真心流露,颇有古风。更重要的是,这些事都能做到知行合一,很好地记录和推动了生态文明的进步。

2013年春天,周自然独自驱车,由湘入赣,到鄱阳湖吴城古镇后坐以待旦,送雁北迁。在烟雨江南,想起“寒雨连江,平明送客”,吟诗一首:“我生前世是情痴,去报渔讯与春知。楚地东风吴城雨,正是芦雁北归时。”

梅妻鹤子之心,溢于言表。

2014年,周自然前往河北乐亭县大清河盐场观鸟,看到当地护鸟志愿者田志伟自建候鸟保护站,将淡水灌入盐碱地,让南来北往的候鸟能到此饮水栖息,为之动情,赠诗一首:“燕赵凄凉地,东临碣石边。立碑僻静处,而无车马喧。鸟痴田志伟,淡水注盐田。解得征途渴,临别舞蹁跹。”

2016年10月,江西鸟友来电:九江东湖的天鹅迟迟没有迁徙过来,不知何故?周自然随即赶往江西,发现因下游湖泊施工,东湖水位降不下去,导致水草长不出来,小天鹅没有食物可吃,所以不来。他当即向有关部门提了建议。次月,得知7000多只小天鹅回到东湖,他觉得了却一桩心事,不禁赋诗两首:“江河巨变变于微,忽报东湖少鸟飞。南有嘉邻奔走急,浔阳雁去几时回。”“楚客吴翁两鸟痴,今秋却遇雁迟迟。白露为霜西风起,吹来万羽满鹅池。”

湖南日报社岳阳分社牵头组建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护豚护鸟,坚守洞庭湖。他写了一首《卜算子 赠江豚保护志愿者》,给予志愿者极大的鼓励:“沅湘绕吾宅,洞庭濯我足。渔舟唱晚水云间,一旦风波恶。芦雁是吾邻,江豚是吾诺。铜琶铁板大江流,何以笙箫默。”

2016年,黑龙江省宝清县发生人为毒鸟案,致使数百只雁鸭死亡。次年,周自然在北大荒立碑警示,并赋诗一首,刊于碑上,读者无不动容——

“千山在翼下,万里一春秋,梦里天堂归有信,叫我如何不想他。

蒹葭苍苍起,道路阻且长,伊人总在水一方,叫我如何不想他。

亘古之荒野,兆万年鸟途,鸩饵以待双飞客,叫我如何不想他。

彼五德之禽,变惊弓之鸟,鸿鹄梦断大荒间,叫我如何不想他。”

跟着大雁去迁徙,到俄罗斯的栖息地考察立碑,是周自然多年的梦想。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今年4月16日终于成行。周自然非常激动,赋诗一首:“衡阳雁去知何处?桃花流水必有源。我欲乘风追万里,跳踉北海窥虞渊。”

进入俄罗斯,他们护鸟立碑的故事早已被俄罗斯民众知晓。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犹太自治州两地的民众以最热烈的方式欢迎了他们,组织市民、学生为“跟着大雁去迁徙”08号碑举行了隆重的揭碑仪式。万里相逢一鸟缘,岂能无诗呢?周自然改苏轼诗一首,极其应景:“北树遥闻已著新,黄沙穿透绿丝巾。不辞路远凌风雪,要使天骄识凤麟。沙漠回看洞庭月,湖山应梦武林春。单于问我身家世,鸿雁传书第二人。”

“鸿雁传书第二人”,也是生态文明的先行者!这就是一个环保志愿者的光荣和梦想、一个湖湘子弟的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