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崛起·共赢】株洲方特:“高科技+中国文化元素”魅力难挡

2018-05-13 09:0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周彬彬 席灵芝]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周彬彬 席灵芝

游客超过10万人次,同比增长20%。今年五一小长假,株洲方特旅游度假区迎来一波客流小高潮。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针对游客的调查发现,入园游客重游率达到45%,12.5%的游客甚至来过四次以上。

方特主题乐园魅力何在,为何能吸引游客反复前往?方特的火爆,对当地旅游业是否能形成带动作用?

5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株洲云龙新区的方特旅游度假区采访。

园内70%高科技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提到方特,许多人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念头可能就是云霄飞车、太空飞梭、海盗船等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

5月4日,在株洲方特旅游度假区,常务副总经理王杰鹏说,其实这是一个误解。作为主题乐园,株洲方特最大的特色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项目,如全息投影、VR体验、巨幕4D等。

在“梦幻王国”园区内,记者体验了一个名为“大闹天宫”的项目。在国际首屈一指的大型球幕下,凭借全新的4D技术和360°旋转的动感平台,在声、光、电营造的特效实景中,体验孙悟空上天入地的惊险历程,参与度非常高。

“大闹天宫故事耳熟能详,如何让游客愿意买单?我们用全新的技术来呈现,让游客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新奇和震撼。”王杰鹏介绍,这样一个项目,研发周期需要花费一个项目组差不多一年的时间,研发投入超过一个亿。

据介绍,华强方特具备从创意、研发、生产到销售的文化科技全产业链。在株洲方特旅游度假区的“梦幻王国”和“欢乐世界”两个园区内,大型主题项目达60多个,其中有70%这样的科技类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王杰鹏介绍,华强方特庞大的研发团队每年都会推出15到20个自主研发的新项目,株洲方特园区内的项目也会随着研发的进度不断推陈出新,这也是能够吸引游客反复前往的一个原因。

“用高科技讲好中国故事”

除了高科技,株洲方特的另一张王牌是“文化”。

由华强方特动漫原创出品的《熊出没》经典动画片及动漫形象已家喻户晓,在株洲方特园区,无处不在的“熊出没”元素大受小朋友欢迎。

“迪士尼打造的是西方文化品牌,我们要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用高科技讲好中国故事。”王杰鹏说。

在株洲方特,2011年开园的欢乐世界园区以科幻体验和极限挑战为特色,2016年开园的梦幻王国则侧重结合“熊出没”IP,以高科技手段演绎中国传统故事。

王杰鹏介绍,湖南华强方特的第三个主题公园长沙方特“东方神画”也将于今年开园。这个主题公园则以中华文化为特色,“女娲补天”“孟姜女”“周易的故事”“九州神韵”“牛郎织女”等传统中国文化元素,都将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得以展示和体验。

在科技和文化的双重加持下,从2011年开园以来,株洲方特旅游度假区游客量每年以15%左右的量递增。去年入园游客超过200万人次。

从一开始以长沙和株洲的游客为主,到现在,株洲方特的辐射范围逐渐扩大,不但覆盖了全省各地州市,甚至还吸引了为数不少的外省游客,目前大约有15%的游客来自湖北、江西等省份。

两个园区游乐项目的足够丰富,加上主题酒店的投入使用,使游客来方特从一日游变成两日游甚至三日游,对株洲当地旅游业也产生了明显的带动作用。

王杰鹏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据株洲酒店协会的反馈,节假日各酒店入住游客,大约有30%到40%是来方特游玩的。

相关专题:融合·崛起·共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