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工匠】张铁来:翻山越岭走村串户 他用热爱照亮前行的邮路

2018-05-10 09:30: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一个人、一辆车,翻山越岭;一邮件、一份情、走村串户。12年,益阳市安化县邮政局冷市支局的张铁来风雨无阻,每天6点赶到邮局,用脚步丈量的行程超过了24万公里,累计投递报刊45万多份、邮件14万件。

“定时钟”

投递准确率达100%

5月8日,清晨的小镇有些微凉,等待张铁来的是数百个邮包,他麻利地处理着这一堆堆邮件。

2004年,他当上了安化县邮政公司冷市支局邮递员,妻子包揽全部家务。

起初,张铁来因客户不在家而无法投递,再次投递,有时会受到客户指责,他感到委屈。回到家,父亲教育他说,工作要敬业,不能因客户的不理解影响投递工作。

听了父亲的话,张铁来开始认真反思。他分析,客户有的住在村庄,有的在政府学校,有的在工厂。他把每一个订户家中有人的时间记在心上,调整了出班时间和投递路线,学校、企业单位邮件10点前送,村上改在10点后投送,渐渐捋顺了投递顺序。

后来,张铁来对自己的客户了解得更透彻,能说清谁最爱看哪一种报刊杂志,知道谁什么时候一定在家,客户们称他是“定时钟”,投递准确率达100%。

“跑腿”很勤

把村里人跑得像亲戚

“多做点事,既方便了客户,又充实了自己。”张铁来在工作之余,经常帮客户代交电话费、手机费、办证等等。像这种“跑腿”的事,每年不下百次,他总是不厌其烦、尽心尽力。

对村民而言,张铁来不仅是邮递员,也是贴心人,只要他远远地走来,就有人跟他打招呼,有人招呼他喝水,这份情谊绝非一日能建立起来的,正如张铁来说“时间长了,村里的人像亲戚一样。”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罗伟 彭晓谭 实习生 尹霜

相关专题:匠心筑梦 致敬劳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