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妈妈产前患上重症甲流 与孩子一起跑赢生命的赛跑

2018-05-10 09:18:1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5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康复的唐玲(化名)开心地抱着自己生下的宝宝。 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长沙讯 “终于可以抱抱出生20多天,却还只见过一面的宝宝了。”5月8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内科,来自益阳安化的唐玲(化名)开心极了,她终于可以和宝宝康复出院。在此之前,她可谓经历了九死一生。

半个多月前,27岁的唐玲因连续3天高热、咳嗽咳痰,到当地医院就诊。由于病情不见起色,被家人送至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当时已怀孕37周的她,被诊断为重症甲流。雪上加霜的是,唐玲还被查出二尖瓣狭窄等心脏疾病的基础病史。

4月15日晚,唐玲被紧急转入该院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然而,此时唐玲的病情急剧恶化,当晚便出现呼吸困难,只能靠高流量面罩吸氧勉强维持,这给她腹中的胎儿也带来了极大的危险,随时可能因缺氧而危及生命。

湘雅二医院呼吸内科、妇产科、心内科、麻醉科等科室的专家紧急会诊后,决定立即为唐玲实施剖宫产手术。次日凌晨1时,唐玲被送入手术室,之后成功分娩出一名男婴。

令人欣慰的是,咽拭子样本检测和血清病毒分离的结果都显示,宝宝没有感染甲流病毒。不过,因为缺氧,宝宝出现轻度胎儿窘迫,被送入新生儿专科治疗。

然而,术后唐玲的病情却急转直下,其肺部病变明显进展。为确保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医护人员24小时守在唐玲的病床边。直至4月18日,唐玲的病情停止恶化。当时,新生儿科也传来消息,宝宝情况也在不断好转。

4月21日,唐玲临床症状改善。经过10多天的治疗后,唐女士宝宝先行康复出院。而唐女士转到普通病房后,经过数天的康复治疗,也达到出院条件。

本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李林魏惊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