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5号线安全穿越"头号风险源" 预计7月开始铺轨

2018-05-10 09:08: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蒋文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地铁5号线安全穿越“头号风险源”

14个车站主体结构完工 预计7月开始铺轨

长沙地铁5号线盾构施工过程中需近距离穿越西湖楼地段,区间隧道与西湖楼酒楼的房屋桩基最小净距仅约1米,加之该段地质条件复杂、管线密集,成为5号线全线盾构施工“头号风险源”。昨日,随着盾构机盾尾拖出,长沙地铁5号线马栏山站至月湖公园北站区间右线盾构机安全穿越西湖楼地段,为5号线一期工程实现整体工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马—月区间线路沿万家丽北路敷设,南起马栏山站,北至月湖公园北站,区间全长867米,其需近距离下穿西湖楼,侧穿月湖兰庭小区,下穿输水管道、万家丽高架桥桩等,地面环境复杂、车流量大。

中建隧道盾构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湖楼地段之所以成为5号线盾构施工的最大风险源,是因为要攻克诸多难题。一是施工风险大,须全程侧穿万家丽北路及万家丽高架桥桩,并且区间始发即下穿西湖楼酒楼,下穿段长达95米,区间隧道与房屋桩基最小净距仅约1米;二是施工地段地质条件差,该段多为淤泥质粉质黏土、卵石层,地层软弱透水,稳定性极差;三是施工环境复杂,周围建筑群林立,地下管线密集,交叠穿越多。

为了攻克这些难题,项目部多次邀请业界专家召开下穿西湖楼地段方案研讨会,优化施工方案,确保了盾构机安全、顺利、快速下穿西湖楼。

目前,5号线一期工程全线18个车站中,已有14个站点完成车站主体结构工程,4个站点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7个区间双向贯通,5个区间单线贯通。预计5号线一期工程7月开始正线铺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