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益阳县平民归宿之地被发现

2018-05-09 10:05: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益阳枇杷树山抢救性考古发掘墓葬86座

战国时益阳县平民归宿之地被发现

5月8日,益阳枇杷树山墓群考古工地,考古工作人员在对一座古墓进行发掘,发现出土陶器和青铜剑文物。记者 郭立亮 摄

兔子山遗址因证实该遗址属于战国以降益阳县治所在等重大发现而入选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最近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在距兔子山遗址1.5公里的枇杷树山墓群有重大发现,共发掘出墓葬86座,文物400余件(套),墓葬以战国晚期为主,共有82座。专家认为这些墓葬是一处以埋葬平民为主的墓地,应是当时生活在益阳县城中的楚国部分中下层居民的归宿之地。8日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在益阳枇杷树山墓群举行考古工地开放日活动,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实地进行采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吴岱霞

墓群距兔子山遗址1.5公里

以战国晚期墓葬为主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益阳枇杷树山墓群位于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东路原益阳市轴承厂内的一处高坡上。考古现场负责人何赞向记者介绍,因益阳市中央华府项目建设需要,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益阳市文物管理处、赫山区文物管理所对工程红线范围内的枇杷树山墓群进行了全面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目前已发掘墓葬86座,其中有82座为战国晚期墓葬,另有六朝墓葬1座、宋代墓葬2座、明代墓葬1座,发掘文物400余件(套)。

2013年,从兔子山遗址发掘出的一枚秦简和四枚楚简证实该遗址属于战国以降益阳县治所在。那么本次发掘的枇杷树山墓群与兔子山遗址是什么关系呢?

枇杷树山墓群是兔子山遗址中平民的归宿之地

何赞说:“益阳市区范围内历年发掘清理过2000座左右战国至秦代的墓葬。在兔子山遗址周边曾先后发掘过大量楚墓。研究证明,这些墓葬可与楚秦时期益阳县治所在相匹配。”

同样,本次发掘的枇杷树山墓群与兔子山遗址也有着紧密的关系。何赞认为:“这处墓群所葬的人就是战国时期生活在兔子山遗址(益阳县城)周边的楚国平民。”

据何赞介绍,枇杷树山墓群共分布有楚墓100多座(本次预计发掘楚墓90余座,过去益阳市文物部门曾发掘过11座),该墓地墓葬基本上是以小型墓为主,也基本不见出铜礼器。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遗物等可初步断定枇杷树山墓群楚墓的年代为战国晚期,文化内涵以楚墓为主。因此,枇杷树山墓群是一处以埋葬平民为主的墓地,应是当时生活在县城中的楚国部分中下层居民的归宿之地。

随葬品以陶器为主,金属器物较少

平民墓葬中藏着少量中下层贵族

何赞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枇杷树山墓群已出土陶器、铜器、铁器、琉璃器等文物400余件(套),取得重要收获。”

枇杷树山墓群已发掘的82座战国墓葬,其类型可分为宽坑墓、窄坑墓、狭长型墓三类。墓群中除9座墓未出随葬品外,其余73座墓出土陶器、铜器、铁器、琉璃器等随葬品。

省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员余晓福介绍:“这批墓葬金属器物出土较少,总共才出土两把完整的铜剑,其他的只是铜剑的一部分,比如剑格、剑首,还有少量的箭簇、戈、铜刮刀等。”余晓福分析,这种现象与当时流行的厚葬风气不同,其主要还是经济的原因,因为平民没有经济实力陪葬大量的铜器。

益阳市文物管理处文保科长邓建强补充说:“在战国时期不是什么人都能佩剑的,只有贵族才可以佩剑,因此这个墓群除了平民墓葬外,可能还葬着少量的中下层贵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