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装饰遭多米诺骨牌倒闭潮 业主、员工、供应商上门讨说法

2018-05-09 09:40:55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苹果装饰怎么了

子公司被查,苹果装饰遭遇多米诺骨牌倒闭潮业主、装饰公司员工、供应商上门讨说法

5月8日,位于长沙开福区上城金都二楼的苹果装饰公司总部。图/记者李姝

4月以来,苹果装饰门店及旗下子公司关停的消息陆续传来,苹果装饰的每一个动态都牵动着业主的心。

位于长沙万达广场C2栋9楼的苹果装饰,在办公楼口9楼电梯处的楼层导航上,已看不到名字,苹果装饰总部原来所在的办公场地已被产权人收回。总部由江边万达再次回到上城金都的二楼。4月20日,曾有上百名供应商聚在这里讨要欠款。二楼的客户接待区,现在已变成了业主、供应商债权登记处。

维权无门的员工与业主

今年3月31日,武汉公安发布了一份立案告知单,武汉公安表示,湖北省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案符合刑事案件立案条件,决定立案。消息一经传出,引起了全国多地供应商的恐慌。此后,陆续传来各地苹果装饰关门的消息。4月以来,全国各地的供应商陆续来到长沙的苹果装饰总部讨说法。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主、供应商建了一个“苹果装饰维权5千人群”,群里有1779名成员,群成员还在不断增多。

4月以来,潇湘晨报也收到多起苹果员工的维权爆料。4月12日,苹果装饰的员工陈先生爆料,苹果装饰2月以来就开始拖欠员工工资。苹果装饰旗下牛魔王装修公司和旗下的米兰大宅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也有员工爆料,公司让员工收拾一下东西就没有任何消息,全公司只剩下讨债的业主、材料商与项目经理……一时间,不仅苹果装饰多店陷入瘫痪,苹果装饰旗下的牛魔王、米兰大宅、猫舍、致青春也面临危机。

市民王先生有一套80平米的房子,年初与苹果装饰旗下的致青春签订了装修合同。王先生交了4万元预付款,结果装修到一半,供货商不再发货,工期也开始拖拉。4月,大批业主与供应商来到致青春维权。但致青春不仅不还钱,也不肯在清算单上签字。

到底是因为供应商挤兑还是商业模式

为何武汉一家子公司出现危机,全国各地的苹果装饰都纷纷倒下?一名苹果装饰的员工认为,苹果装饰的压力来自供应商挤兑。武汉公司倒下后,全国供应商出现恐慌心理,纷纷上门要求还款。供应商不发货,又影响到项目经理与业主的工期。

但事实上,苹果装饰的危机并非自武汉分公司倒闭才开始。据苹果装饰员工反映,苹果早在2018年初就开始拖欠员工工资。有人将苹果装饰的问题归结为罔顾利润,盲目扩大产值。从苹果装饰董事长李齐公开信得知,苹果装饰2017年底已发生财务危机,尽管如此,苹果装饰仍继续以低价、免费设计、送电器、大额抽奖为噱头,吸引业主签单并预付30-70%不等的装修款。就在危机发生的4月,还有苹果装饰新门店继续开张。

5月5日,苹果装饰集团创始人、苹果装饰集团董事长李齐发布《关于苹果装饰的真相告社会各界书》。李齐在告社会各界书中所说,“2014年底我们对总经理的收入做了调整,原来是一半产值提成、一半利润提成,改成了全部按产值提成……一些大区总经理本身不具备创办新品牌的条件、却盲目开设新品牌、盲目开店,造成巨额亏损,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大区、子公司为了获得更多个人提成,采用虚报产值、极低毛利率甚至是负毛利率签单、费用开支毫无节制的方式冲刺产值,项目经理、材料商的应付结算任意拖延,最终导致2017年产生巨额亏损、现金流断裂的严重后果。”

引起反弹的“告社会各界书”

在《关于苹果装饰的真相告社会各界书》中,李齐将苹果装饰的倒闭潮归结为“联邦制”。他表示,由于集团采用信任和联邦的管理机制,所以对整个子公司真实的财务情况缺乏审计和监督,等到2017年底发现问题严重时,想采取措施解决,一是时间已晚、二是受制于联邦制的管理模式,已无法采取有力的改进措施,到2018年3月“武汉事件”爆发后,整个集团产生连锁反应,最后爆发全国性的支付危机。

但这份“告社会各界书”并没有取得业主的谅解。市民王先生反问:“这个告知书里,有哪一句话是为业主说的?”而员工、供应商、业主,目前只能登记债权,到底能否复工,拖欠的欠款何时能还,苹果装饰没有给出任何承诺与说法。

律师说法

申请破产需要符合法定条件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智慧表示,根据《公司法》,苹果装饰没有义务对子公司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债权人应向负有偿还义务的子公司进行索赔。苹果装饰对自己的债务负有偿还的义务。苹果装饰的员工、业主、供应商追债时,应注意维权行为的合法性。如果协商不行,可通过诉讼或仲裁的方式来保障利益。胡智慧表示,苹果装饰申请破产需要符合法定条件,根据《破产法》,仅凭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还不符合申请破产的条件,还需要满足资不抵债的条件。一旦企业申请破产,债权人需在规定时间内按法定程序申报自己的债权,等苹果装饰的债权债务被核定后,再根据公司最后的资产按顺序、比例予以受偿。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