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整治 随意倒垃圾最高罚5万

2018-05-09 09:36:07 [来源:衡阳新闻网] [编辑:金灵]
字体:【

衡阳新闻网讯 记者邵俊杰 实习生姚福星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餐厨垃圾专业化收运和资源化处理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安全,5月8日,衡阳市城管局、市渣土办、市城管警察等多部门在珠晖区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执法行动。行动中,城管执法人员全面排查、重点抽查大、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查处检查中发现的餐厨垃圾管理存在的违法问题。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城管执法人员先后前往了珠晖区7号厨功、人和居、王大妈、衡阳师范学院等餐饮企业和学校,执法人员现场对饭馆内是否存在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混放、有无设置专门收集餐厨垃圾的容器,是否与具有运输、处理资质的专业服务单位签订处置合同等多方面进行逐一检查。

\

据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何文勇介绍,本次专项执法行动,不仅要查违规处理餐厨垃圾的餐饮单位,也要查违法清运餐厨垃圾的车辆和企业,还要追根溯源查出问题车辆的挂靠单位。“今天是行动的第一天,主要是大家了解、适应行动的程序,同时也达到对老百姓宣传的效果。我们对每一家店都进行了进门、进店,一家一户地宣传,使他们了解政府的要求,按政府的要求做好,同时也了解他们目前餐厨垃圾处理的现状。”

何文勇告诉记者,当天主要是在珠晖区作为试点,主要是针对该区相对较大的餐饮企业进行宣传,以宾馆、医院、学校、大型食堂等单位为主要目标,下一步再辐射到社区的早餐店、夜宵店,从大店到小店逐步进行宣传。通过宣传让餐饮店主们知道潲水油流入市场对老百姓身体健康的危害。市城管部门将通过采取集中行动,将餐厨垃圾集中收治,运输处理达到集中管理的目的。对屡教不改或者是对此次执法行动不理解的门店,执法人员将根据《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采取一系列的强制措施。

\

据了解,城管执法部门还将加大餐厨垃圾普法的宣传力度,倡导各餐饮单位诚信守法、安全生产,将餐厨垃圾委托具有运输、处理资质的专业服务单位进行处置并签订合同,开展正规消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安全,净化城市环境秩序。

另外,记者了解到,对违反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管理规定的单位或个人,衡阳市城管局将依据相关法规,对随意倾倒、抛洒、堆放城市生活垃圾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人有以上行为的,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未依法取得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许可的单位或者个人处理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未经批准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或处置活动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3万元的罚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