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戴彦武:屡败屡战不言弃

2018-05-07 06:26: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汪令维 杨蓉

“伙伴们,加油!还有118份外卖单子要派送。”5月2日12时许,在湘阴县优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个消瘦的身影坐镇指挥,员工线上线下忙得不亦乐乎。今年“五一”小长假,该公司网上外卖订单达3万多份,销售额突破120万元。

他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戴彦武,是“80后”,出生于平江县余坪镇菖蒲村一个贫困家庭。初中毕业后,他南下广州,当过学徒、服务员,干过装修工,跑过货运。谈起创业经历,他称自己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2007年4月,戴彦武首次创业,与老乡合伙开了一家五金公司,不料第二年遇上金融危机,资金周转困难,公司宣告倒闭,还欠下一笔外债。2011年,戴彦武四处筹资,开办了一家物流公司,千辛万苦开拓渠道,在广西梧州拿到一批稳定的外贸订单,却因一场几十年不遇的旱灾,导致河流外来船只无法泊岸,公司停摆8个月后无奈放弃。

“我的爷爷是军人,曾参加淮海战役受伤致残。复员后,他虽生活清苦,但从不抱怨,临终前还拿出部分积蓄交纳党费。”戴彦武说,爷爷从小教育他要做一个坚强与乐观的男子汉。

“成功一定是无数次失败后的坚持!”戴彦武不断寻找失败原因,每天坚持阅读财经、科技类的书籍,让他意识到互联网是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

2015年,戴彦武涉足互联网外卖行业,投资经营着湖南几座城市的外卖业务。“刚开始,我们找商家谈合作,人家以为是诈骗或传销。”戴彦武不轻言放弃,带着团队起早贪黑地干,真情、热心服务每个客户,订单慢慢地从零单变成100单、500单、1000单……目前,公司业务扩展至长沙、岳阳等10余座城市,合作商家已上10000家,年交易额超2亿元。

春江水暖鸭先知。站在餐饮市场的最前沿,戴彦武手握外卖平台大数据。去年,他在长沙创办了觅味餐饮管理公司,开始涉及互联网餐饮品牌运营管理,孕育了“小苏訫”“韦小饱”两大外卖餐饮品牌。“外卖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外卖带来的问题该如何解决?”今年,他投资700多万元,在汨罗市开办了一家环保餐盒厂,“让生活垃圾远离城市!”

“戴总是块‘硬骨头’!前两年,他得过一场重病,差点连命都丢了。历经磨难后,他更懂得感恩、回报社会!”员工们聊起戴彦武,很是佩服。“小时候家里穷,妈妈常用盐煮汤给我们喝,告诉我们叫‘盐梅汤’,是平常吃不到的新菜。我一口气喝3碗,喝完才知道只有盐味,但是喝饱了就开心了。”创业成功后,戴彦武热心公益事业,多次为湘阴、平江两地的贫困学子捐钱捐物。他常说,人生3件事不能等:行善、尽孝、健身。

“万众创业的互联网时代到来了!我们年轻人置身于网络大潮,只要肯努力、肯奋斗,找准方向,坚持不懈,人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戴彦武对未来充满憧憬。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