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建设年】

湘潭天易经开区:一次招商就是一段佳话

2018-05-07 06:19: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一次招商就是一段佳话

——看湘潭天易经开区如何招商引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辉 蒋睿

通讯员 李耀湘 张缤

在许多不了解招商工作的人眼里,招商工作似乎是在吃喝玩乐中与客商们交流,以此促成项目签约。了解招商工作的人,却是用“五个千”来评价这项工作,即“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难万险、千方百计”。

在湘潭市今年一季度的招商成绩单中,湘潭天易经开区表现出众:共签订招商引资协议4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2个,合同引资88.65亿元,到位资金13.2亿元。

5月初,记者与天易经开区的招商队伍面对面,近距离聆听他们的招商故事,感受他们对“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的生动诠释。

吃得苦:披星戴月奔走在招商路上

从第一天下午3时临时订票,到第三天凌晨3时抵潭,在紧凑的36个小时中,天易经开区的招商小队辗转杭州、上海会见客商,折返2000多公里,期间只休息3个小时……天易招商人用行动印证了湖南人“吃得苦”的品性。

今年1月29日,天寒地冻。当天上午,天易经开区招商和商务局接到了来自博执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电话。公司透露了想加入园区的想法,并约定次日上午在上海会面。得到消息的湘潭县委书记傅国平迅速调度,立即组成6人的招商小队。

临近春节,前往上海的高铁、机票都销售一空。为能准时赴约,他们决定先抵杭州,再达上海。当天下午3时,他们终于买到了长沙飞往杭州的当天最晚一趟航班机票。

“本以为有充足的时间可以休息,可是直到凌晨3时才到达杭州。”天易经开区招商和商务局负责人说,因流量管控,飞机晚点至当晚12时才起飞。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会面,招商小队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周边的一家酒店落脚。休息了不到3个小时,又在清晨6时登上了前往上海松江开发区的汽车。

考察、协商、草拟合同……一天的会面过程,紧张而又愉快。公司负责人当场表示,将尽快签订协议。

在一场简单的会餐后,招商小队又急匆匆地登上了最晚一班回湘的飞机,到达湘潭时已是1月31日凌晨3时。

14天后,公司负责人赶在春节前一天与天易经开区签约。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一期项目将在今年7月底投产达效。

霸得蛮:锲而不舍“嗅”出每一丝商机

今年3月9日,投资约60亿元的湘潭铜锣湾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式落户天易。香港铜锣湾集团有限公司能在湘潭“落子”,与天易招商人锲而不舍的“霸蛮”性格密不可分。

去年5月13日晚上9时30分左右,天易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成林一行对东莞2个项目考察后乘坐高铁返潭。当高铁即将抵达株洲西站时,他接到一个电话,得知香港铜锣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智下榻在长沙某酒店,有机会可以跟他见个面。王成林当即决定:不下车,补票至长沙南站。

王成林到达酒店已是晚上11时。上酒店二楼茶座后,陈智正在与客人交谈。一个半小时后,两人终于会面。王成林利用仅有的半个小时交流时间,充分介绍园区、推介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长沙返回湘潭时,已是次日凌晨2时多了。

“商机稍纵即逝。如果那天不去,该项目可能就花落他家了。”王成林说,此前香港铜锣湾集团已在多地进行过考察。当天与陈智会面的人员,都是奔着该项目去的。

耐得烦:5年“恋爱长跑”与25天“闪婚”

从2013年初次接洽,天易经开区就对广州酒家集团产生了“爱慕”之意。因为广州酒家生产的广式月饼誉满天下,而广式月饼中最重要的一味材料便是莲子。作为“莲乡”,天易经开区如能把这家公司引进园区,莲子的销售渠道将更宽,食品加工产业的圈子将更大。

可是作为全国知名的企业,广州酒家对选择在哪里落户却是十分“挑剔”。

为了能将“俏娘子”娶进门,天易招商队的成员跋山涉水,10余次来到岭南进行对接。在准备签约过程中,他们与天易经开区法务部门对接了30多次,在合同文本上修改了102次。连广州酒家负责人都说:“你们真是太有耐心了。”今年3月29日,双方成功签约。

“耐得烦”的性格,也赢得了另外一家公司的“芳心”。

北京北汽大世汽车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第一次来园区考察,天易的招商队伍就将所有的流程安排得事无巨细。我们被他们诚恳的态度、优良的服务所打动。”

25天内,园区和企业双方走完对接、考察、洽谈、签约所有的程序,完成“闪婚”,刷新了天易经开区的签约速度。不仅如此,北京北汽大世汽车系统有限公司还带来了丰厚的“嫁妆”——3家配套企业。

相关专题:产业项目建设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