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前,株洲城区8个直排口要全面截污 看看有哪些

2018-05-04 09:43:28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高玲 袁思师 刘子豪] [编辑:金灵]
字体:【

1
8个直排口示意图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6月30日前,株洲市要完成湘江石峰区段8个污水直排口整治工程。

市住建局排水办主任黄遒介绍,8个排污口介于五桥与二桥之间,依次为:电厂泵站附近排口、驾校排口2、驾校排口1、二水厂排口、山脚居民点排口3、山脚居民点排口2、山脚居民点排口1、三水厂排口。

“这8个排放口,主要排放生活污水、地表雨水和工业废水。”黄遒介绍,二、三水厂排口整治由市水务集团自行处理,其他6个直排口分两种方式整治:3个山脚居民点排口采取泵站提升污水入管网的方式,其他3个则采取污水自流进管网的方式,“都是先将污水截流到管网,再统一排入霞湾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据悉,今年株洲市将整治改造17个湘江直排口。

山脚居民点排口

现状:湘江边排水口主要有3个,出水为黑色,有臭味。

原因:雨污合流,污水未处理直排湘江;住户及餐饮点污水排入道路、排水管道系统或排入粉煤灰管盖板沟后,经管道排入湘江。

整治方案:新建污水连接支管,将居民点污水接入沿江路排水管,在三水厂取水泵房东侧设置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将污水截流提升至现状霞湾污水处理厂污水干管;紧挨车行道两侧侧石设置U型线性排水沟,将道路路面及人行道雨水收集,结合北侧山体雨水集中排口,设置横路管,将雨水排放至风光带内,经渗透式雨水井漫流,或通过原有排口排入湘江。

进度:5月17日前完成招投标。

驾校区域2个排口

现状:排水口出水为黑色,有臭味。

原因:污水未进入沿江路污水管道系统,直接排入湘江。

整治方案:因沿江路北侧敷设有电厂粉煤灰管道,没有管道施工空间,且沿江路刚建成,开挖施工社会影响较差,故在沿江路挡墙约5米处设置污水管,将污水截流至沿江路。

进度:5月17日前完成招投标。

电厂泵站附近排口

现状:出水浊度较高。

原因:主要为桥梁厂生产废水及周边居民生活污水。

整治方案:1. 桥梁厂、倒叉公司生产废水由环保部门督促其处理达标后排放。

2.电厂内生活污水或生产废水管网自查,不得排入电厂内原有合流渠道。

3. 新建截流污水干管,将污水截流至沿江路现状污水干管。

进度:已完成招投标,近日将进场施工。(株洲晚报记者 高玲 通讯员 袁思师 刘子豪)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