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卫士”张建伟:生命不息 环保不止

2018-05-03 21:38: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和蓝天幸福感。”“三个月治标,三年治本”。2018年伊始,长沙吹响集结号,向大气污染宣战。保卫碧水蓝天,你我人人有责。华声在线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那些为保卫蓝天碧水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讲述他们践行环保背后的酸甜苦辣。

图为“绿色卫士”张建伟。

人物名片

张建伟,湖南省绿色卫士捞刀河大队队长、长沙市雨花区洞见公益文化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从事公益事业多年。先后参与湘江、浏阳河、捞刀河全流域环保漂流等活动,并从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与昕雨阳光幼教集团、华声在线共同策划、执行“微孝大爱”活动。

华声在线实习生 张勇 记者 龙腾报道

图为张建伟正在组装无人机准备起飞巡查捞刀河。

保护湘江“牺牲”13架无人机

“东八线有垃圾焚烧!”5月2日下午,在环保微信群里,张建伟发送了这样一条信息。长沙县环保局执法人员立刻反应,赶到现场阻止了垃圾焚烧。

作为保护湘江“绿色卫士”的一员,张建伟最常动用的“武器”就是他手中的无人机。“用无人机巡逻可以更加快捷地发现污染源,让志愿者、执法者能及时地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2012年,张建伟购进第一架无人机,开始在湘江边巡逻,监控秸秆焚烧、企业污水排污。“我手中这架无人机,已经是第14架了。”他笑着说。

上千G素材拍摄记录湘江变化

2011年,张建伟参与湘江全流域环保漂流与调研;后几年间,他也分别参与策划执行了“湘江全流域环保漂流”、“浏阳河全流域环保漂流”,“捞刀河全流域环保漂流与调研”。

调研过程中,张建伟用相机记录下上万张照片,发放宣传资料超过三万份,被各级政府采用的视频线索上千条。“仅2017年‘捞刀河全流域环保漂流与调研’,我拍摄的素材就有500多G。”他细数着,“这几年下来,素材都已有上千G了。”

“拍摄湘江,记录湘江,是我们的责任。”张建伟告诉记者。

心声:生命不息,则环保不止

“人生在世,一定要为社会、为国家做点什么。”接受完记者采访,张建伟又带着他的无人机和助手,开始了在捞刀河边的巡逻。

2013年11月,湖南启动“绿色卫士”行动计划,将其作为湖南省“一号重点工程”——湘江保护和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全省湘江流域400多名志愿者分布在湘、资、沅、澧、洞庭湖“一湖四水”,“绿色卫士”环保志愿行动将向延伸拓展到全省14个市州。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保护湘江水了,这是我们志愿者共同努力的成果。”张建伟一边观察手机中无人机拍摄到的图像,一边巡视捞刀河边上的污染情况,“对我而言,生命不息,则环保不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