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庆故里山水绿 花瑶乡寨风情美

2018-05-03 09:4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仕凡] [编辑:蒋俊]
字体:【

宝庆故里山水绿

花瑶乡寨风情美

一步一景,一乡一俗,6条邵阳旅游扶贫精品线魅力十足



“中国花瑶第一村”崇木凼村,花瑶姑娘在林间唱山歌。





隆回县白水洞村,花瑶婚嫁。





城步白云湖。





大园苗寨,雄草龙在田间驱虫。





绥宁六鹅洞瀑布。





崀山八角寨云海。



文/ 杨仕凡

呜哇山歌、猪血丸子、南山草原……

提起邵阳,耳边回响的是花瑶姑娘山林间盘旋的歌声,舌尖回味的是猪血丸子滑过时的香辣,眼前回荡的是蓝天白云下的“风吹草低见牛羊”……

在传统乡村和民族风情交响的牧歌中,她刺激着你每一处感官,让你迷恋。她是异乡和故乡的错综交织,是心中诗意的远方。

4月底,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邵阳市政府主办的2018年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在邵阳武冈举行。开幕式上,我省首次发布的6条旅游扶贫精品线路,为踏足邵阳绘制了一张旅行地图。

本期《湖南印象》按图索骥,与读者一起感受邵阳乡村旅游的魅力。

隆回花瑶

邵阳的小西藏

线路1 魏源故居·神韵梅山二日游

第一天:邵阳市或娄底市新化县-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草原村-大托村-白水洞村。

第二天: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隆回县小沙江镇旺溪村-隆回县司门前镇学堂湾村魏源故居-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邵阳市或娄底市新化县。

特色景区 虎形山瑶族乡风景名胜区

特色村寨 崇木凼村

如果你是一个民俗文化爱好者,隆回或许是你的钟意之地。位于邵阳、娄底、怀化三市交界处的这座县城,有一座形如虎踞的山,当地人称之为“虎形山”,有南方罕见的高原自然风光,这里年平均气温11℃,夏季最高气温27℃,是避暑胜地,被誉为“邵阳小西藏”。

至今有6000余花瑶世居于此。因为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这里于2006年入选“新潇湘八景”,被命名为“隆回花瑶”;2009年又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名胜区内的崇木凼是一个典型的花瑶村落,有“中国花瑶第一村”之称,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首批“湖南特色旅游名村”、“湖南十大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每年农历七月初九,这里都会举行盛大的“讨僚皈”,梅山绝技、挑花绝艺、呜哇山歌、情歌对唱、鸟铳冲天民俗风情表演将轮番登台,吸引着数十万游客前来探索花瑶文化。

因为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隆回物产丰富。享誉湖湘的“三辣”(辣椒、大蒜、生姜)和蜚声海外的金银花、龙牙百合,都是当地名优特产。

罗溪瑶乡

最神奇的绿洲

线路2 雪峰腹地·湘黔古道二日游

第一天:邵阳市或怀化市-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崇阳坪村-宿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

第二天: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洞口县古楼乡古楼村-洞口县毓兰镇山阳村-邵阳市或怀化市。

特色景区 罗溪国家森林公园

特色村寨 宝瑶村

在雪峰山腹地,有一片几乎与世隔绝的原始森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最神奇的绿洲”。这就是湖南省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罗溪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298平方公里。

公园由普子垴、锅顶垴、白岩洞等20余座山峰构成了一个锅形包围圈,形成了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的自然条件,盛产猕猴桃、天麻、茯苓等数百种野生中药材,还有樟、楠、银杏等珍稀名贵树种。

位于园内的宝瑶村聚居着瑶族。宝瑶旧时为湘黔古道上的茶马驿站,至今仍保存有许多古迹,如绹马石、马槽、马厩,以及用石块和青砖建筑的寨堡和寨门。

“方盘端茶么情意深,谷雨新茶么迎亲人,远方贵客你宽心坐,喝杯浓茶么暖暖心。”古时过往客商喜爱在此落脚、喝熬茶解乏,主人会一边递茶一边唱着递茶歌。熬茶流传至今,成了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熬一杯好茶,地道的山泉、特制的铁锅以及持续不断的柴火是关键,当然还有瑶民从深山老林自采自制的茶叶。做好的熬茶呈咖啡色,初入口时如中药般苦涩,其后舌生清香,有清热解毒、降血压、利尿、美容等功效。

大园苗寨

天然的摄影棚

线路3 神奇绿洲·苗侗风情二日游

第一天:邵阳市或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绥宁县关峡乡插柳村-绥宁县关峡乡大园古苗寨-绥宁县花园阁村-宿绥宁县长铺子乡川石村金水湾休闲山庄。

第二天:绥宁县黄桑坪苗族乡六鹅洞村-上堡古国-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邵阳市或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

特色景区 黄桑自然保护区

特色村寨 大园古苗寨

不像其他古苗寨“躲”在深山老林里,大园苗寨的交通非常方便,紧挨着S319省道,距县城也只有20公里。这里是一座天然的摄影棚,《爸爸去哪儿》、《那山·那人·那狗》都曾在此拍摄。

有800多年历史的这座古寨,至今仍保存完好。古朴的石拱桥、沧桑的窨子屋和村头巷尾的铜鼓石道,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

古寨由杨姓聚族而居。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杨氏族人会隆重庆祝“姑娘节”,将已出嫁的姑娘接回娘家过节。吃乌饭,跳苗舞,吹木叶,对山歌,唱傩戏……这时的古寨热闹非凡,四面八方的人如潮水般涌来观看。

除了沿线的古村古寨,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值得一去。这里系武陵山脉和雪峰山脉的相接地段,有中国中部保存最好的一片原始次生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没有污染的神奇绿洲”,2016年被定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保护区内可以欣赏到丰富多彩的动植物,有成片的长苞铁杉,还有楠木、花榈木、香果树等20多种国家保护的珍稀树种,20多种国家保护的珍贵动物,580多种珍贵药材。

云山看云

南山看草原

线路4 千年王城·国家公园三日游

第一天:邵阳市-武冈市。

第二天:武冈市-武冈市水西门街道办里仁村-城步-城步丹口镇平南寨村-宿城步长安营镇。

第三天:城步长安营镇-城步长安营镇大寨村-城步丹口镇下团村-邵阳市。

特色景区 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特色村寨 大寨村

到千年王城武冈旅游,云山不可错过。位于县城南7.5公里的这座山,是中国道教七十二福地之第六十九福地,以“云”为名,也因“云”出名。

清初新化人邓显鹤曾细致描绘云海胜景:“每晨起,坐院中,见脚底白烟一线,蓬蓬出石际,老僧日:‘云起矣’,已而蓊然满山谷。乃叹云山之名不虚也。”云山现已建成露营公园,你可以野营云山,清晨登山观这一胜景。

云山还有邵阳首条高空玻璃栈道。玻璃栈道从镜子洞至仙桥横汉景点,虽然只有短短的50米,但行走其上不仅惊险刺激,还能欣赏到脚下壮观的山川。

不同于云山的飘逸,城步南山更显辽阔。这块嵌镶在湘桂边陲崇山峻岭之上的绿翡翠,被誉为“南方的呼伦贝尔”,有北国的苍茫雄浑,也有江南的灵秀神奇。

在南山游玩,可以住宿山脚下的长安营乡大寨村。村内一片吊脚楼“倚崖顾坡,顺势而建”,木墙木架,黑瓦白檐,有着典型的侗族建筑风格。

村前清澈的长安河缓缓流过,东晋时期所栽的“杉树王”和周围37株古杉分布河边沙滩上,青石板铺就的小道串起寨楼……行走大寨村有一种岁月安好的闲逸。

浪漫崀山

山水赛桂林

线路5 奇美邵阳·浪漫崀山三日游

第一天:邵阳市-邵阳县河伯岭乡永兴村、五皇村-新宁县回龙寺镇风神洞村-新宁县金石镇永安村-宿新宁县。

第二天:新宁县崀山镇-宿新宁县崀山镇窑市村戴先生酒庄5星级乡村旅游区。

第三天:新宁县崀山镇崀山旅游区八角寨-新宁县崀山镇里溪村-新宁县水庙镇三塘村-邵阳市。

特色景区 新宁崀山景区

特色民宿 戴先生酒庄

“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赛桂林。”著名诗人艾青这样称赞崀山。作为全国八席之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崀山担得起这样的褒奖。

“我站在八角寨顶上的时候有了一种一见钟情的感觉。那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景观让我毫无疑问的认为这个地方具有极好的令人震撼的优美景观,这样的景观是世界遗产所期望的。”2008年9月,国际专家、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保罗·威廉姆斯在考察评估崀山时如此感慨。

崀山最美妙、最动人心弦之处,正是从八角寨峰山顶俯瞰丹霞全貌。放眼望去,跌宕起伏的丹霞峰丛波澜壮阔、蔚为壮观。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联盟专家的考察报告称,崀山地质价值名列中国丹霞第一。

游玩崀山,可以入住戴先生酒庄。这家民宿被评定为2017年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平时利用农场自产大米、果蔬和自酿的葡萄酒等农特产品招待游客,广受好评。

白龙石柱

亚洲第一柱

线路6 醉美宝庆·长寿之乡二日游

第一天:邵阳市-邵阳市大祥区台上村、清风村-邵阳市北塔区-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宿新邵县长寿清水村5星级乡村旅游区。

第二天: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新邵县潭府乡下潭村潭府生态玫瑰园-邵阳市。

特色景区 湘窖景区

特色村寨 白水洞村

新邵县白水洞村是一个猎奇赏景佳地。虽只一村,但村内旅游资源之丰富国内罕见,有白水洞梯田、瀑布峡谷、白水洞地质公园等自然景观。其以“洞”为名,也因“洞”有名,尤以白龙洞为最。

白龙洞形成于第二纪冰川时期,距今两亿多年,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溶洞内有千姿百态的石笋、石帘、石瀑等钟乳石,形成了一幅壮美的地底自然景观。其中,高16.18米、周长近11米的“南天神柱”是亚洲最大的溶洞钟乳石柱,和数千洞顶钟乳石倒映水面形成的“海底世界”、钟乳石奇观“倒挂神莲”,被并称为白龙洞三大奇观。

白水洞村的物产也十分丰富,有太空莲、樟木杨梅、黄桃、黄金柚、黄金李、红心梨等特色水果,和竹筒酒、干笋子、柴火腊肉、猪血丸子等传统美食。

如果你是好酒之人,或者对白酒文化兴趣浓厚,湘窖也是一个好去处。坐落在邵阳北塔区的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是4A级工业旅游景区。从酿酒到成品酒的出厂,从酒文化的历史到湘窖的发展,在这座酒城都一一展现。

本版图片由邵阳市旅游局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