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劳动者的节日】守护生命之源 水厂主任3年才回一趟老家

2018-05-02 06:5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 李黛] [编辑:蒋俊]
字体:【

长沙市第四水厂制水车间主任郭全华3年才回一趟老家——

守护生命之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黛

今年“五一”劳动节,长沙市第四水厂制水车间主任郭全华和他的同事们仍坚守在一线,对制水车间进行全盘巡查。一年365天,每天4次巡查,从早到晚,无论寒暑,每一个节假日都是如此。

一个制水车间,8个沉淀池,52格砂滤池;巡检、除冰、常规指标检测……对于郭全华来说,用眼睛去检查水厂的每个角落,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是每天例行的公事。作为水厂制水车间主任,郭师傅的工作要务就是保障自来水水质的清洁,巡厂检查是他最主要的工作环节。“制水车间每个环节都有在线监测设备进行监测,但设备毕竟是机器,难免有出现问题的时候,因此需要有专人巡查,时刻盯着,以及时处理问题。”郭师傅说。

军人出身的郭师傅,有着天然的纪律性和责任心。从2004年初来水厂时对业务知识的起步摸索,至现在的车间主任岗位,在这条水质维护的道路上,他已砥砺前行了14年。郭师傅说每逢冰雪天气最麻烦,为了防止滑倒,每次巡查都得拿着毯子铺满整个水池边的过道。而在七八月的盛夏,又是另一种煎熬。因为机器的运作,整个水池边的温度有40多摄氏度,每天的巡查都在窒息的闷热中进行。

位于桐梓坡附近的四水厂,于1984年投产使用,承担了周边80万居民的用水供应,是河西的主水厂。郭师傅介绍,近年来,随着河西的快速发展,用水需求以每年超10%的速度增长。而在“五一”这样的节假日,水厂的日供水已逾40万吨,在这样的时刻,往往是郭师傅及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

为了长沙市民的安全饮水,10几年来,郭师傅不知舍弃了多少与自己的小家庭相伴的时光。他也只能隔3年才回一趟山东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而身旁的爱人与孩子,他也无法抽出更多时间陪伴。他们用心、用情守护着这方生命之源,用劳动者的力量源泉,泽润万家。

相关专题:匠心筑梦 致敬劳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