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吴晓红:荣誉是认真工作的额外惊喜

2018-05-02 06:0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蒋俊]
字体:【

“荣誉是认真工作的额外惊喜”

——记全国劳动模范、湖南龙骧巴士驾驶员吴晓红


4月30日,公交驾驶员吴晓红在发车间隙为车上的绿植加水。见习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黄婷婷

4月30日,6:00,吴晓红到长沙火车站7路公交车发车处,对车辆进行发车前的日常检修,轮胎、发动机、仪表盘……巨细无遗,一一查看。

“防冻液不够”,她小声提醒自己:“到南站要记得加一点。”

“五一”假期3天,吴晓红上早班。

6:20,准时发车,从火车站出来的人们提着行李陆续上车。

“我在电视上见过你!劳模!”有个乘客指着吴晓红惊喜地叫出声。

吴晓红似乎已经习惯被认出,笑着点点头。

她说,前几天有个小伙子叫她“网红阿姨”。

“这些事让我觉得上班心情特别好!”吴晓红开心地哼起小调。

一条繁忙线路来回跑了25年

7路车途经市内繁华路段,连接两个交通中转枢纽,是对公交车司机的极大考验。

吴晓红在这条线路上来回开了25年。

2015年,她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2017年,她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吴晓红说,家人曾劝她从“一线”退下,或换去开更轻松的城郊线路。

为陪伴家人,她和同为司机的丈夫分别值早、晚班,夫妻俩却成天见不着面。

她说,以前看到电视里家人团聚的场景不以为然,工作后才发现,一家人能凑一桌吃顿饭,就是最幸福的事。

她告诉记者,当年技校和她一批分来的同学,只剩她还坚守在岗位上。

为什么要坚持?

1991年进入技校,6路车“劳模”给他们上的第一堂课,是她的动力源泉。

“我第一次知道,开好公交车也可以评‘劳模’。”吴晓红有了奔头,学习驾驶技术格外认真,工作第一年,便在公司的技能比武中得了精英奖,之后大大小小的奖拿过许多。

吴晓红说,荣誉是压力,也是责任,她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当年,6路车“劳模”给她树立了标杆,现在,“劳模”吴晓红也想成为年轻司机的榜样。

“我只能更严格要求自己,把工作做到无可挑剔。”吴晓红淡淡地说:“荣誉是认真工作的额外惊喜。”

“胆小心细”才能把车开好

7路车来回一趟30公里,60个站,稍微偏离站台、开关门不正确,就会被记违规。

吴晓红的违规次数为零。

不到1分钟的停站时间,她要观察下车乘客,踩油门时确保老人小孩已坐好;行驶途中,要提防随时可能冲出来的电动车、拦的士的行人……

她说,自己从小就特别遵守纪律,好习惯养成了,想违规都难。

“这是女司机的优势,‘胆大’只能‘妄为’,‘胆小心细’才能把车开好。”她说,自己开小车速度也不快,有时上了韶山路,看到站台还会不自觉靠过去,因此被朋友们笑话了好几次。

这种高压“备战”的状态,是对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

但她挥挥手:“跟当年的训练比起来,这不算什么。”

吴晓红高中时是短跑特长生,身体素质极好的她,25年来从未请过一天病假,她认为,对身体负责,就是对工作和乘客负责。

吴晓红跟记者分享她的“养生”心得。为保持腰椎健康,她去烈士公园和爹爹娭毑们打了一年羽毛球,散步也是个好办法,尽管工作忙碌,吴晓红依然像当年训练一样,每天雷打不动地快走几公里。

“萝卜白菜,人人都爱”

“这趟车去汽车南站,不是火车南站。”

“您下车往前走100米,左拐就到了。”

……

每天面对无数乘客的咨询,“活地图”吴晓红悉心回答,没有表现出任何不耐烦的情绪。

她说,“大老板”花钱做公益,而她在工作中随手就可以帮助无数人。

面对无理的乘客,吴晓红也想过放弃,但天性乐观的她总能及时调节好自己的心态。

“开玩笑,我开的可是豪车,油电混合,100多万呢!”她乐呵呵地拍了拍方向盘说。

公车停靠洞井铺,上来一个小伙子,抱着一捆两米长的木条,吴晓红立马起身,提醒他要扶好,不要砸到其他乘客。

吴晓红心细,车上的常备药箱里放了藿香正气水、救心丸等应急药物。

今年春节期间,一位老人在车上身体不适,她敏锐地察觉到异样,车上的硝酸甘油和救心丸发挥了作用。

在公车上放置绿植也是她的创意,吴晓红平日里喜欢莳花弄草,“乘客看着赏心悦目,也能净化车厢空气”。

吴晓红的微信名叫“萝卜白菜”,她笑着解释:“萝卜白菜,人人都爱;它们是最普通最常见的,也是人们最需要的。”

相关专题:匠心筑梦 致敬劳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