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的劳动者⑥丨农业电商小伙:在山里找到好项目

2018-05-01 17:2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编辑:蒋俊]
字体:【

编者按

新时代催生新经济,带来新旧动能迭代更替,并深刻改变人们的劳动方式。一批劳动者正在寻找新的定位、创造新的价值,成为新经济坚实的基础和有效的驱动。他们怎样面对全新的市场和职场?又有怎样的辛劳和期待?从4月29日开始,新湖南客户端连续三天推出五一特别策划“新经济下的劳动者”,敬请关注。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群山环抱的辰溪县一片新绿。

五一小长假,在几场雨的间隙,天终于悄悄放晴了。风轻日暖,草木吸饱了水,崭新又舒展。89年出生的怀化小伙王平戴上草帽,穿上胶鞋,准备去“巡山”。


(橙子树开花了。)

今天先巡的,是橙子园。目前,橙树正在盛花季。一树树的小白花散发出浓郁的甜香,蜜蜂往来不停。王平认真检查了几颗果树的开花情况。果园边,一袋袋白色蛇皮袋装着果农准备的有机肥。王平打开一个蛇皮袋,抓出一把有机肥,在手里搓了搓。这是油采籽榨油剩下废料,经过发酵,就成了果树的好肥料。

一切都很好,王平准备奔赴下一个巡山地点。

(为果树准备的有机肥。)

看起来十分专业的王平实际上是不折不扣的农业新手。

5年前,王平还在深圳过着普通城市白领的生活。“坐办公室,两点一线“,从事着新媒体运营工作。“当时,是新媒体发展十分迅速的时期。”野蛮生长的行业,让王平积攒了不少传播经验。

萌芽期,门槛又低,意识到三四线城市新媒体仍在市场发展期,他辞职回到怀化,办起自媒体运营公司,主营本地微信公众号。2015年,被王平称为“怀化农业电商发展元年”。在一次帮当地农业公司办完采摘节线上推广之后,王平再次认定,他又找到了仍处在市场发展期的业务。

没经过多少纠结,王平与有业务往来的伙伴一起组建新团队“果子军团”,进军农业电商行业。

做什么项目?怀化多山,降水充沛,盛产柑橘类和杨梅、猕猴桃等水果。找来找去,团队里做农业的合伙人带他们品尝了一种用橙子和橘子杂交出来的“杂柑”。用手即可剥皮,口感跟橙子相似,果肉爽脆多汁。就这个了!

(可以用手掰开的橙子,是他们的主要卖点。)

“这个橙子是一位彭姓果农自己嫁接果树培育的。当时,一年只有3万斤。还因为果子的卖相不太好卖不出去。”团队收购了彭老伯的全部橙子,并约定以后作为固定供应商。为了品控,团队会定期查看生长过程中的果树。

拿到了货源,王平和团队伙伴们开始“头脑风暴”。“我们团队一共7人,大家一人投了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确定3人为这个项目的运营人员。”团队的合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因为我们的团队有人的主业是农业、有人懂得包装设计、有人了解物流渠道,而我有推广宣传经验和自媒体平台。一条龙。”

(团队为橙子做的包装。分袋包装,整盒售卖,每个橙子要在250克左右。定位高端市场和送礼市场。)

正因为有专业、细化的工作流程,让团队的事业走得十分顺利。他们确立了“手掰橙”作为产品品牌,并设计了产品包装和规格,制定了挑选橙子的标准,还制作了宣传视频。“品牌化和标准化,是传统农业所缺少的。但我们在新时代做农业,就要懂得宣传,懂得包装。在2016年,我们的产品就销售一空,当时走高端路线的果品还不多。去年,我们开始盈利,虽然不多,但给我们足够信心。”这是新的业态,新的市场。王平话锋一转, “当然,产品更重要的还是品质。所以我也在不断地学习农业技术。现在,无论是电商还是果农积极性都非常高。”

“2015年,怀化的橙子经历过滞销。但2016年,橙子产量比2015年更高,却供不应求了。通过农业电商,我们的农产品走向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王平总结。行业力量也迅速联合起来:今年,怀化自行组织的农业电商协会还召集了40余个农业电商领头者进行了座谈会,交流经验,寻求合作。

据怀化市商务局初步统计,2017年,怀化市农业电商全职或兼职从业人员5万余人。经营的主要产品有冰糖橙、脐橙、黄桃、猕猴桃、杨梅等,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大的水果是冰糖橙,年产量约60万吨,网上销售量占冰糖橙总产量10%左右。2015年农产品包裹将近50万个,到2017年达到了700万个。产品的影响范围越来越广,不仅本地出现了多个具有实力的农业电商,还有不少外地大型农业电商前往怀化寻找货源。

(承包的荒山航拍图。为了宣传,他们的团队拍了很多航拍图。)

巡完一个果园,王平马不停蹄去往位于中方县的另一个果园基地。去年,他们包下了100亩的荒山,筹备迈入下一个计划:“我们要开始自产自销。还要培育苗木基地,推广我们的新品种。”齐腿高的橙苗田边,一棵樱桃树亮出了橘红色小彩灯,几棵杨梅结出了青色的果实。

(试种的樱桃已经结果了。)

这是他们的试验田,是下一个品牌的备选。果树满山,收获在望。这是当年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看不到的风光。“我觉得,这是个好项目。”王平拍下这幅欣欣向荣的画面,发了个朋友圈,字里行间都是惬意:“我的朋友圈和四季同步。”

(新湖南客户端怀化分社记者赵志高对本文有贡献;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专题:新经济下的劳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