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的劳动者⑤丨跑腿大叔:天气越恶劣 越有活干

2018-05-01 08:1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思敏] [编辑:蒋俊]
字体:【

编者按

新时代催生新经济,带来新旧动能迭代更替,并深刻改变人们的劳动方式。一批劳动者正在寻找新的定位、创造新的价值,成为新经济坚实的基础和有效的驱动。他们怎样面对全新的市场和职场?又有怎样的辛劳和期待?从4月29日开始,新湖南客户端连续三天推出五一特别策划“新经济下的劳动者”,敬请关注。

原标题:你选择宅在家里,他为你栉风沐雨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谭思敏

手机移动端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丰富多彩的方式,也给城市带来了新的工作机会,专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小哥……五一劳动节,这些新劳动者们仍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到一位跑腿配送员,走进他忙碌的一天。

2017年6月,为了陪护生病的家人,作为家中顶梁柱的易大明辞去了在国有企业的稳定工作,从岳阳来到了长沙。没有了经济来源,维持生计成了当前一个大问题。易大明通过网络了解到一份兼职工作——即时配送,他当即加入了当下互联网工作群体的大军,成为一名“网约工”。

对他来说,这份工作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干多少赚多少。手机移动端方便的不只是客户,也方便了劳动者。配送骑手们利用手机APP作为工作平台,在上面接收工作任务,大大提高了原始即时配送骑手的工作效率,也使社会劳动力资源进一步得到合理的利用。

“2017年7月28日,这一天他很忙,一口气送了37个单。2017年他跑了2839个单,骑行9千多公里,十分之一的单子都是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跑的。”并非易大明的记忆力超群,而是大数据记录着他做配送员的日子。易大明滑动着手机里 “骑士超人日记”的H5,表示 :“是平台APP在2018新年的时候自动生成的大数据,可以看看这一年工作做的怎么样,都是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而且平台APP很方便,你们找人跑腿容易,我们接单也容易。”

转眼从事这份工作已经快一年了。家人恢复健康之后,他没能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便留下做全职跑腿。五一节来临,他告诉记者:“五一肯定也是不休息的,每天早上9、10点出门,工作到晚上11、12点回家。”这样一天接20、30来单,两台电动车轮着跑,可以赚200多块钱。对于很多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笔不错的收入,因此易大明的很多同事都是外地来长沙打工的青年。但对于有妻有儿、已经在长沙买房,需要还贷,已经30岁的易大明来说,这还远远不够。尽管这个工作上班时间自由,尽管节假日也没有加班工资。但为了多赚点钱,易大明只有春节才给自己放放假。

今天,从9点多等到11点,一上午一个单子都没有接到,易大明不停地掏出手机,按亮,又等它黑下去。他解释说:“到了春天秋天,不冷不热的,就没有什么单子接,我们这个工作就是要天气恶劣,客户不愿意外出,就需要我们了。”没有等来新消息,他跨在电动车上,坐立不安:“虽然手机会有提示音提醒有单子来了,但现在单少人多,我怕错过好单子。”

易大明坐在电动车上等单子

快到饭点了,手机开始“滴滴滴”地响动。易大明欣喜不已:终于来单子了。

他骑着电动车灵活地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汽车从他身边呼啸而过,他从行人身边呼啸而过,短短10分钟的配送过程就急刹车了4次。

易大明急刹车避让自行车骑手

配送员们把长沙的大街小巷跑了个遍,没有他们不知道的地方,这行干久了,人人都是人肉GPS,“如果配送超时要扣钱的,而且现在配送企业竞争激烈,为了追求服务质量吸引客源,配送时间越缩越短了。要是超时还被投诉了就更惨了。会被罚款,一个投诉十个单子才能跑回来。”易大明告诉记者,一个“快”字让骑手们深受市场欢迎,也是一个“快”字让骑手们无视道路交通安全。

配送不易。为了赶在规定时间内把跑腿的活计做完,配送员们甚至甘愿违章行驶。这不仅要面临着交警的处罚,还威胁到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近年来电动车交通事故越来越多,与大量的互联网配送企业不无关系。以南京市的数据为例,2017年上半年南京共发生互联网外卖企业相关事故3242起,共造成3人死亡、2473人受伤,伤者中80%左右是外卖小哥;其中有94%的交通事故里,骑电动车的外卖小哥存在交通违法行为,排在第一位的交通违法是电动车的逆向行驶,排在第二位的是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排在第三位的是电动车闯红灯的行为。

另外,易大明做的配送是“网约工”,没有签任何的劳动合同,更没有五险一金,他们的安全保障全靠自己每天在平台上买一份3块钱的意外险,第二天又要重新购买保险。家人总希望他平平安安,宁愿这份保险是白买了。易大明坦白,其实自己也一直在看别的工作,“没有底薪,没有社保医保,自己的孩子也在慢慢长大,为了孩子我也不会长久做下去。”

除了配送员加强自我安全意识,互联网配送企业也应该有加强员工安全意识培训,学习道路交通法规,完善用工规范,取消不合理制度,保证劳动者基本权益的义务,这不仅是为了加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安全感,也是作为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易大明双手提着配送物品一口气步行上6楼

忙过中午,将近下午2点,易大明终于吃上了一口饭。配送员吃饭的时间总是在别人不吃饭的点上。天气已经渐渐热了起来,易大明擦了把汗。“平时都是这个时间吃午饭,晚饭经常要到8点多9点才吃的上,只要你们吃饭,我们就不能吃饭,只要你们不想出门,我们就有活干。”

辛苦吗? 易大明很坦然:“能接受这份工作就没有资格说辛苦。”

相关专题:新经济下的劳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