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梁跃辉:爱鼓捣的“铁裁缝”

2018-04-30 18:3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卢丽辉 彭程浩 彭海涛] [编辑:蒋俊]
字体:【

爱鼓捣的“铁裁缝”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工程师梁跃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卢丽辉 彭程浩 彭海涛

“氧割时要憋住气,摆好姿势,心态平和,争取一气呵成……”4月30日,在中建五局安装公司位于长沙的一项目工地上,梁跃辉正在指导一位焊工切割一块板材。“现在大部分铆、焊工作都用机器替代了,但有些关键工序还得靠人工,这门技术不能丢。”

从一个仅有高中学历的学徒工,到个人获得19项国家专利、1项省部级施工工法,成长为中建五局安装公司的技术工程师。梁跃辉的成长,除了吃得苦不服输的品质外,还有他那爱鼓捣肯钻研的个性使然。

4月28日,梁跃辉第一次去北京,在人民大会堂领回他人生的又一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梁跃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0吨废钢,练就身怀绝技“铁裁缝”

1989年,19岁的长沙市望城伢子梁跃辉,高中毕业后到中建五局安装公司成为一名铆工学徒。

铆工是工地中负责把板材、管材等通过焊接、铆接等方法制作成各种钢成品的工种,素有“铁裁缝”之称,是建筑行业职业工种中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种。

“铆工最基本的功夫是放样,像裁衣服一样。还要具备几何、物理尤其是热处理知识,会使用维护剪床、气割、电焊机等设备。刚开始时,不知从何下手。”铆焊的第一堂课就让梁跃辉懵了。

师傅方春林给了他一本关于放样的书,晚上别的工友出去玩,他躲在宿舍反复翻看与画图,几年下来,他画图用的图纸垒起来有半人高,慢慢的,放样就胸有成竹了。“书是手绘的,至今还保存着”。

“师傅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铆焊工,唯一的诀窍就是苦练。”不服输的梁跃辉把自己“铆”在工地上,只要有空,就用废旧钢材练手。

不论寒暑,焊花飞溅,他用来练手的废旧钢材达10余吨。凭着这股韧劲,梁跃辉从一名无技术、无经验、无文凭的“三无”学徒,成长为工地上的最强“铁裁缝”。

珠海一发电厂项目施工中,需要焊接一段厚度仅为1.2毫米的通风管,以当时的技术,氧焊精度无法达到最佳,电焊又极易焊破钢板。一个月时间,梁跃辉焊穿了500多斤废旧铁皮,最终实现了通风管“零”缝隙电焊焊接。

由于技术出色,身怀绝技。2009年,梁跃辉这位“三无”学徒被公司任命为福州一大型项目技术负责人、工程师。

公司劳动模范、金牌工人、优秀工程师、南粤工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接踵而来。

梁跃辉(右)在指导工人进行电焊操作

19项专利,工地上泡出的“点子王”

“我平常大概7点钟到达施工现场,除了休息,90%的时间呆在工地。”不管是当学徒做铆工,还是项目技术负责人,梁跃辉总喜欢泡在工地上。“在现场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我喜欢琢磨鼓捣各种办法去解决。”

“焊工在焊接时,电焊钳经常一用就是一上午,但传统电焊钳的把手是铜柄外包塑料,带两双皮手套都烫手。”梁跃辉说,钳把容易伤人,更影响效率。爱鼓捣的梁跃辉决定搞定这个 “烫手”问题。第一次采用三根导热性能好的钢筋加钢管作焊把,温度是降了,但夹不起物体;第二次选用含碳量高的钢筋,增大弯曲幅度,但散热性能不好,重新改进。经过20多次改良,他成功研制出简易防烫焊钳,并在公司内几个项目成功推广。

铆工“烫手”问题解决了,铆工效率得到提升。 第一个发明得到大家的认可,梁跃辉爱琢磨的劲头更大了。

2008年,梁跃辉在中建五局安装公司长沙营盘路隧道项目,4月,隧道完工,即将对年嘉湖进行灌水,此时PE排水管必须抢在灌水前完成安装,而安装PE管的热熔器却不识时务地坏了。第二天是周日,厂里机器运来要耽搁好几天的时间。这时,梁跃辉主动找到项目经理:“我去试试吧,也许能修好。”

当时已是晚上7时,工人们都早已下班了,梁跃辉一个人拿着工具,来到了湖底。通过细心检查,他发现是热熔器里面的交流电接触器坏了,造成了短路。换接触器不难,但此时卖电器零部件的店铺早关门了。这时他突然想到,停在宿舍门口的那台废旧搅拌机里面有一个这样的交流电接触器。经过几个小时的修理,热熔器开始了正常运转。

“这个热熔器我以前也没碰过,当时心里也没底,只是想去试试,电器嘛,结构都大同小异。”正是凭着这种敢去想、去试的精神,梁跃辉从2009年开始一共获得19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项,获省部级工法一项,成为公司小有名气的“点子王”。他的专利有两个鲜明的特点:实用性强,能够显著地提升工效;易于推广,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广和覆盖到各个项目。

有点木讷,不善言辞的梁跃辉,一说起他的发明专利来,就神采飞扬,滔滔不绝,不断蹦出一些新点子。

梁跃辉的想法都来自施工现场。在工地上,他总是敏锐地去寻找工作和产品中的缺陷。只要找到了,他就进入了“状态”,为此绞尽脑汁,茶饭不思,直到解决问题为止。

梁跃辉在工地上

几年前,他在长沙一个项目中采用传统施工方法,对现浇楼板预留孔洞,以方便安装管道。管道安装完后,对孔洞进行修复时,由于混凝土收缩度不同,修复的孔洞和安装好的水管之间容易出现缝隙,造成漏水。

梁跃辉遇到的难题,是全国建筑行业的一个质量通病。上网查资料、翻阅书籍、现场试验,经过半年多摸索,他提出了水暖管道一次性预埋施工工法:对需要安装的管道提前进行预控,采用预埋套管、短管技术,及采取一系列成品保护措施,实现管道系统一次性预埋,以后要安装的管道可以直接套接在预埋短管上。

“水暖管道一次性预埋施工工法”获得省部级工法,经湖南省科学技术产权交易所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管道系统一次性预埋技术的空白。工法仅在广东惠州一个项目的应用就节约了100多万元成本,2017年公司因梁跃辉专利工法的推广应用节约的成本近1500万元。

2012年,以梁跃辉命名的“梁跃辉创新工作室”成立,他带领公司的年轻人和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农民工们一起琢磨创新。

“成立工作室,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将专注、求精、创新和敬业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梁跃辉说。

相关专题:匠心筑梦 致敬劳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