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的劳动者③丨共享单车运维员:工作就像在"吃鸡"

2018-04-30 09:5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新时代催生新经济,带来新旧动能迭代更替,并深刻改变人们的劳动方式。一批劳动者正在寻找新的定位、创造新的价值,成为新经济坚实的基础和有效的驱动。他们怎样面对全新的市场和职场?又有怎样的辛劳和期待?从4月29日开始,新湖南客户端连续三天推出五一特别策划“新经济下的劳动者”,敬请关注。

原标题:共享单车维护人员:去你想象不到的地方找车 工作就像在 “吃鸡”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廖慧文 文/图

2014年,第一辆共享单车诞生。

2017年,共享单车品牌竞争白热化。

到如今,共享单车已遍布我们生活的城市,成为许多都市人的重要交通工具。在长沙,据粗略估计,从事共享单车地面运营维护的劳动者超过2000人。近期,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走近共享单车维护者团队,体验这群年轻人的工作。

(运维人员正在橘子洲大桥下检查、摆放共享单车。他们每天通过手机APP定位打卡上班,一天工作9个小时,每周休息一天。)

“五一就要来了!”小长假来了,易进掏出了五一应对橘子洲的共享单车清运应急方案再次从头细读了一遍。

5月1日,今年的第4场橘子洲烟花将绽放湘江之上。届时,将有几万人聚集在湘江之滨,共赏美景。届时,地铁将跳“橘子洲”和“湘江中路”两站,橘子洲大桥和湘江两岸将水泄不通,赏烟花的游客和市民将试图骑上共享单车,逗留橘子洲大桥。

几日前,作为某共享单车品牌的区域运维管理者,易进和其他几家共享单车一同被长沙交警、城管邀请制定了这份方案。5月1日当天,易进和他的同行们将守在橘子洲大桥的入口和潇湘路上,劝阻市民将共享单车骑上大桥,并安排人员及时清运桥面和路面上的共享单车,保障交通的顺畅。

“网络深度用户”组成的团队:我们是“高效崇拜者”

93年出生的易进在半年前加入共享单车运维,并迅速地得到提拔,成为某共享单车岳麓区地面运维主管。他下面设有六位“小组长”,分别管理着偌大岳麓区的不同分区。六位“小组长”又带领着12-20人的地面运营团队。

作为互联网公司,值得一提的是管理人员的年轻化。易进和他的运维主管团队,大多都是90后,大学毕业,清一色的男生。

(易进正在向基层地面运维大叔们讲解如何贴报修车贴,提醒大家不要将车贴粘到易留下黏痕的地方。他反复强调“要注重用户体验”。)

中午,他们在中南大学附近碰了个头,对片区主管“老戴”的小团队做了培训。培训内容包含着装要求、如何辨别坏车、如何贴回收贴纸等等。最基层的运营人员中,有不少年龄偏大,但只要能学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就满足了应聘的基本要求。这些大叔们挺服这些小伙。“他们看见我们能把事情安排好,就很听我们的。”易进笑着指了指一位“小组长”刘斌,“他们组还有个大叔想把侄女介绍给他当女朋友呢!”

中午吃饭时间,他们在一起商量培训后的考试。还有考试?“当然!要不然怎么知道他们已经掌握了?”最后,敲定“试卷”直接用线上答题软件做好,发到每个人手机上。经过“头脑风暴”,他们防作弊手段准备参考前段时间大热的线上答题游戏——每题设置十几秒的答题时间。”传统的考试太浪费时间和精力了。”易进感慨,“互联网公司就是,达到好的效果就行。我们自己想的办法,上面都是支持的。”

对网络和新鲜事物的热情不仅影响了工作方式,还影响了修辞方式。片区主管邓达向记者解释自己的工作内容——向各个停靠点输送摆放共享单车——摆出个“功夫”的手势:“我就是ADC(指网络游戏中物理伤害输出类型的角色),主管输出。你开过黑吧?”

比“开黑”刺激多了:被狗追得满村跑

除了“输出”,运维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找车”。 由于无桩,共享单车常被市民骑到一些偏僻的地方,成为长期无人使用的“沉默车”。通过每台单车上的定位,后台大数据进行汇总定位,就能知道哪些偏僻地区的沉默车较多。积攒到一定数量,就需要运维人员去把它们找回来重新投放到核心区域。易进说,他们最远到过月亮岛和湘潭找车。他一脸理解:“有的用户体力太好了。”

下午,易进决定带大家一起去二环外的桃花村找车,检查该片区主管的找车工作是否到位。

(易进和他的小伙伴们通过手机app和“引擎”寻找散落各处的单车。他们手上的小小工具,具有车辆实时管控、快速找车、巡检路径优化、投车点位推荐等功能。)

提到找车,易进笑了:“城市生活限制了你的想象力。”小黄车被喷成别的颜色并不稀奇,被加了后座和儿童座椅也挺常见。“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人把我们的两部单车拆了又焊起来,变成了一台三轮车。还有一次遇到一辆车是我们的车架,另外一个品牌共享单车的车轮。”辨别车辆是技术活,更难的事是面对村民家养的狗,“有的院落里停着我们的车,我们去收车的时候,几条狗突然窜出来追得我们满村跑。”

(找到一定数量的车之后,运维人员会通知卡车来将车运走。为了运输效率最大化,运维人员需要通过大数据网络提前规划好卡车的路线。)

(单车落入水渠里,落满了垃圾。他们捡上来回收。)

走在村里的山坡上,以擅长找车“闻名”的刘斌突然指了指百米远的一个院落:“那里有一台”。易进开玩笑:“我们天天在玩真人版‘吃鸡’(指游戏《绝地求生:大逃杀》),要是‘吃鸡’吃得好,就免试加入我们团队啦!”

(“找车高手”刘斌在这里眺望,找到了一台只露出半个轮胎的车。红圈处即车辆所在。)

(微信运动里,他们长期占领榜首。一天走3万步是正常的。)

(“引擎”显示,有辆单车被锁进了一户村民的仓库里,他们需要跟村民沟通拿回车辆。)

为了应对给单车加私锁的情况,找车的运维人员常配一把大剪刀。他们还自创了很多找车工具:打捞掉进潭里的车的绳子、弯钩等等。易进有个黑色幽默的想法,他打算为找车团队每人配一个随身喇叭,“遇到加私锁的情况,就循环广播‘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是违法行为’。开大点声。”

“互联网衍生了我们这个行业。虽然是商业公司,但我们的工作也是在为大众服务。我觉得很有意义。”一位团队成员重重点头,“而且,我觉得还挺酷的。”

相关专题:新经济下的劳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