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的劳动者②丨走出自我否定,全职妈妈变身网课达人

2018-04-29 17:25: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新时代催生新经济,带来新旧动能迭代更替,并深刻改变人们的劳动方式。一批劳动者正在寻找新的定位、创造新的价值,成为新经济坚实的基础和有效的驱动。他们怎样面对全新的市场和职场?又有怎样的辛劳和期待?从今天(4月29日)开始,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连续三天推出五一特别策划“新经济下的劳动者”,敬请关注。

原标题:知识付费时代,全职妈妈变身网课达人实现自我价值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吴名慧

人们生活的变化是经济新时代的缩影,在崇尚分享精神的互联网时代,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消费者为优质内容付费也渐成趋势。“互联网+知识”大潮下,网课这种新型教学形式应运而生。

“新经济下的劳动者”特别策划带您走近长沙的网课达人闫艳——线下她是全职妈妈,上网“变身”为儿童英语启蒙教育的网课老师,通过网上授课,她与家长们分享知识,提供教学服务,用辛勤劳动实现自我价值。

(闫艳正在录制音频课程)

全职妈妈变身网课达人

见到闫艳时,她刚刚把一双儿女送到家对面的幼儿园。她笑说,每天“暂别”崽崽的时间就是自己的工作时间——备课、改作业、收拾教具、为学生答疑,“每周四天更新网课教程,外加全年无休的答疑交流,工作量还真不小”。

在网上,闫艳的学生更习惯称呼她为真诚妈妈,而她的学生并非孩子们,而是和她一样的小孩家长。这些妈妈级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她们在闫艳开设的网课频道交流学习如何更好地为孩子进行英语启蒙教育,全年上54周的课,每周7天都有不同的课程内容。学费标价是一年1999元,实际支付时还会有相应的折扣。

(虽然提前制作了一年时间的课程表,但是根据实际情况,闫艳还在不断改进)

“为孩子创造学习母语一样的英语学习环境,妈妈至关重要。”然而,很多妈妈的英语基础并不扎实,如何与孩子在不同场景用英语互动更是大难题。针对这种情况,闫艳将英语发音讲解音频课程和亲子互动示范视频课程设为主要教学内容,录制能让妈妈们跟读的音频,设计拍摄不同生活场景里和孩子用英语互动的视频,让家长们可以应用于实践,“得让妈妈们能开口、会开口,可以言传身教,孩子们才能跟着学。”

闫艳的网课在2017年8月1日正式上线。开课前,她用一周时间制作好了整整一年的课程表,详细计划每日教学内容,从简单的谚语、儿歌到场景对话,难度逐渐加大,并且随时根据教学时间情况进行调整。

(闫艳花费了将近三万元购买各种儿童教育书籍和绘本)

梦想与家庭可以兼得

读初中时,闫艳就爱上了学英语,喜欢小孩子的她从那时起就在设想以后要从事儿童英语启蒙教育相关的工作。大学毕业后,闫艳先是出国做了将近五年的外贸工作。这期间,她也一直惦念着心中的梦想。

回国后,闫艳进入了人生新的阶段——备孕、待产,生下一对健康可爱的龙凤胎。这期间,阅读儿童启蒙教育的书籍、加强自学成为她的最大爱好。热爱学习和分享育儿知识的她也成为朋友圈和亲子交流群的“红人”,妈妈们都喜欢找她问问题,请她纠正英语发音,热心的她也是知无不言。

直到孩子们一岁半,婆婆要回老家照顾老人,闫艳被迫放弃短暂从事的儿童教育工作,开始一个人担负起照看孩子的重任,她用“几近崩溃”当时的状态,“我几乎走不出家门,每天从睁眼到闭眼都是在收拾孩子们捣乱的‘烂摊子’,甚至是炒菜没盐了,想清静地去买盐回来都做不到。”

(闫艳说,和孩子一起读绘本是快乐的享受)

几乎完全与社会脱节的状态,强烈的自我否定意识,给了闫艳深重危机感。“特别想继续完成自己做儿童教育这块的梦想,想念工作的快乐和成就感,但现实是我没办法出门工作。”天平的两端都无法放弃,闫艳纠结了,难道就没有两全其美之法?

亲子群里一直向闫艳求教的妈妈们随口提及的一句“要不你在家开网课吧”点醒了她,“通过互联网,她们可以用闲暇时间学,我也能在家就完成工作,何乐不为呢?”

(钻研各类儿童教育书籍,为自己充电)

知识付费时代,尊重知识,尊重劳动

开课不久,闫艳的网课班发展到50多名学生,交流大群里更是有400多名家长。但是,她并不急于扩大学生群体。“一方面,人多了我没法保证一对一给予教学回馈的质量。另一方面,经过这次尝试,我有新的学习计划和打算,不想让我的网课单纯地‘野蛮生长’。”

“从几乎崩溃的全职妈妈,到现在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并且,我付出的劳动得到认同,获得收益,网课让我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途径。”在闫艳看来,这个途径的实现得益于互联网时代产生的劳动形式多元化,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网络授课形式方便,我可以在家制作课程内容上传,妈妈们也可以利用自己合适的时间学习。关键是时代变了,现在大家愿意为干货、为优质的信息内容买单。”

(详尽的备课内容)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去年我国知识领域市场交易额约为610亿元,同比增长205%,使用人数约3亿,约占中国网民总数的一半。知识付费早已不是小众现象,甚至已成为一部分人“移动互联生活”的新标配。

从免费到付费,再到依靠优质内容将消费者的一次性消费转变为长期的消费习惯,知识付费是当前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新经济下,与闫艳一样的劳动者群体不断壮大,他们用劳动和知识获得回报与尊重。

往期查看:

新经济下的劳动者①丨旅游定制师带你游遍世界

相关专题:新经济下的劳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