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湖南人办护照“只跑一次” 特殊情况可加急办证“说走就走”

2018-04-26 15:3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颜英华 樊佩君]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6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颜英华 樊佩君)4月26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了解到,从5月1日起,湖南将全面实行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工作制度,市民申请出入境证件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便利了。

办理流程优化 增加紧急办证范围

“我们将不断改善办证场所条件,确保市民可以在同一接待窗口,集中完成申办手续。”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介绍,公安机关将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了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

同时,“绿色通道”办证增加了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以前因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紧急事由,可以申请加急办证服务,现在又增加了“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三项紧急办证事由。

据了解,公安机关还提供“一网办理”,申请人可利用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

周六也可办证 异地办证时间缩短

“为解决上班族办证不便的问题,全省所有设区的市以上出入境管理部门,自5月1日起都将提供周六办证服务。”汤向荣说,公安机关将在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开展延时、错峰办证服务,并在出入境接待窗口、派出所、警务站等地方合理增加布设自助办证设备。

此外,对于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的,可以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无需到出入境接待窗口提交申请。

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实行“只跑一次”这项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和优化服务管理,提升全省出入境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相关下载:

湖南省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事项清单.doc

湖南省出国(境)管理部门工作时间业务咨询电话和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doc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