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多点发力 岳阳君山区构建“脱贫攻坚大格局”

2018-04-26 09:30:13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邓亚杰] [编辑:金灵]
字体:【

产业主导 行业辅助 民政兜底 社会力量多点发力

君山区构建“脱贫攻坚大格局”

芦花洲村贫困户白铁枚正在查看大棚西瓜苗。 龙志亮 摄

岳阳日报讯(邓亚杰)“现在西瓜已经开花了,过两天就可以人工授粉了,6月份就可以上市啦!”4月25日,在君山区柳林洲办事处芦花洲村,正在查看自家大棚西瓜生长情况的贫困户白铁枚高兴地说。这两年,他在驻村扶贫队的帮扶下,进行产业升级,把以前的露天西瓜改种大棚西瓜,15亩瓜地50个大棚预计可收入16万多元。在该村像白铁枚一样依靠种植大棚西瓜脱贫致富的还有40多人,而在该区共有3400多人通过发展各类产业实现脱贫。

近年来,君山区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构建脱贫攻坚“一盘棋”工作格局。该区结合正在实施的“美丽乡村”八大行动的产业升级行动,详细制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和具体规划,针对贫困户资金短缺、劳动力不足等特点,全面谋划近期增收有保障、长期脱贫有潜力的机制和办法,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上得利。该区通过全面推广“稻虾共作”“黄茶基地”“大棚蔬菜”“葡萄种植”等产业扶贫模式,帮助贫困群众找到最适宜的脱贫路子。并通过建立合作社、龙头企业生产基地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增收。

在许市镇黄茶基地,贫困户罗学梅自清明前,只要晴天就在黄茶基地出工采摘茶叶。从银针芽头到绿茶毛尖,采摘的工钱在每斤45-18元间不等,因为熟练,她每天采茶的工钱能有160元左右,而她自己的5亩土地也早已流转给了基地,每年还有300多元每1亩的土地流转费。在采茶季完后,除了给基地做除草、施肥等工作外,她还可以出去做些小工,每年的收入能达到15000多元,去年她就成功地退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行列。

在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等惠民政策的同时,该区还动员和凝聚起社会各方力量,从各方面进行扶贫,打出了一系列脱贫攻坚组合拳。该区利用“五联”工作机制,将全区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扶;选调能力强、责任心重的干部担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建立11支“扶贫工作队”进驻贫困村一线帮扶,与贫困户一起摸爬滚打,利用自己开阔的眼界和更丰富的资源,在一线寻找脱贫行之有效的办法。同时,该区还通过统一战线联合寓外乡友、民主党派人士、爱心志愿者等,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捐助”“陪护贫困‘小候鸟’”等活动,绘出了扶贫“最大同心圆”。

“驻村工作队来了,公路变宽,车子变多;门路变多,收入变多;光伏发了电,集体收入多。”该区丰收村是省级贫困村之一,该村村民说起驻村工作队来后村里的变化就停不了嘴。为带活村里的经济,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拉来项目,把村里的公路进行了修整,来村里的蔬菜贩子变多了,菜也好卖了。工作队还开出了养鸡、养鸭等“脱贫方子”,并负责销售;并引进“稻虾共作”“蔬菜种植”等实用的种养技术,引导贫困户致富,着实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村里还搞起了光伏发电,现在已经并网发电,以后村集体也有一定收入,不再只靠“输血”改善村里的公共条件了。

以产业扶贫为主导,各类行业扶贫政策辅助,加上兜底政策保障等措施,该区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大扶贫格局”。 据统计,该区在拉网式排查后,今年将稳定完成脱贫任务1182人,而其中依靠各类产业扶贫脱贫的有692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