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解压玩具"好无聊"却"好喜欢"

2018-04-26 09:2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蓉] [编辑:潘华]
字体:【

年轻人解压玩具“好无聊”却“好喜欢”

泡泡纸、发泄球等热销 还有不少人花钱找猫“陪玩”


4月25日,一名女性顾客正在挑选减压小玩具。 记者 朱蓉 摄

近日,一篇题为《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引发关注。“第一批90后的胃已经垮了”、“80后已经开始去治脱发了”、“95后都开始工作了”……一系列言论热传的背后,是青年人压力过大、“过早衰老”等问题。

4月2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一些在过去看起来“有点无聊”的玩具开始热销,如原本用来做减震的包装泡泡纸,能够被捏到变形的人脸发泄球,还有尖叫鸡、挤毛豆等玩具,月销量均突破千个。

解压,已成为当下的热销网红词汇。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调查】 “水果”、尖叫鸡等创意解压玩具热销

4月24日,在一家玩具批发网店内,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挂着“减压”、“发泄”等关键词的在售玩具有不少。如,发泄西红柿、发泄包子、发泄西瓜等使用硅胶制作的小玩具,也有做成人脸模样的公仔发泄球,售价在每个4元至12元不等。

商家介绍,发泄水果类玩具在消费者将其扔掷到桌面、地面等光滑外表时,就会变成一摊水的模样,再慢慢恢复原形,而人脸发泄球则会根据扯、拉、捏等外力作用变成不同的表情,“当下解压这个话题比较热,把一些有这种功能的玩具放在一个关键词下销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记者注意到,该款“解压系列”玩具的当月成交笔数高达5150笔,商品评论数也突破了6000。

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负一层一家杂货铺内,尖叫鸡等解压玩具被放在了显眼的位置。据当班店员介绍,尖叫鸡已经流行了很久,是店内比较畅销的玩具,“购买它的大多是年轻人,也有孩子。”

这其中,最让人意外的是本用来做减震包装的泡泡纸,也成了一种减压的玩具。在淘宝上,以泡泡纸为关键词进行检索,与“减压”相关的商品名仅第一屏的60个中就有40个,占比高达66.7%。

【走访】 猫咪“陪玩”,猫咖等解压消费红火

家住长沙市开福区马厂附近的吕小姐就发现,2017年以来,小区内开的瑜伽馆多了不少,“经常碰到瑜伽馆在招募创始会员,有的直接开在居民住宅内,有的开在门面里。”

记者采访发现,在长沙,多数大型购物中心内都陆续出现了不同品牌的瑜伽馆,如长沙海信广场、华创国际广场等。

“练瑜伽一方面是锻炼身体,另一方面也是舒缓工作压力,出出汗再洗个热水澡,还是觉得比较放松。”每周都要去家附近瑜伽馆运动的黄小姐如是说。

此外,记者还发现,如猫咖(以猫咪为主题的咖啡馆,可以和猫咪一起玩耍,缓解压力和孤独)等新兴业态较一年前也多了不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长沙各类猫咖已多达近20家,这一数字,较2017年的统计数据增长了近一倍。

经常去华创国际广场猫大力“撸猫”的王小姐就说,和猫咪相处是一种自己很喜爱的减压方式,也是选择去猫咖的主要原因。

在猫咖内,仅一杯饮品的单人消费在50元左右,而这不算便宜的价格却有着不错的销量。一家名为“狐家拾光猫咪书咖”的猫咖内,其38元的单人套餐目前就已销售多达近500份,75元的双人套餐也已销售超过300份。

【手记】 人人都有压力,应学会与之相处

近来,一篇《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网文热传,不少名人也就此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韩寒就在其认证微博上表示,“它已经不光光是在贩卖焦虑,而是在制造恐慌”。

淘宝发布的一则《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中就显示,在其平台买植发、护发用品的人群中,80后占了38.5%,90后占了36.1%。这些数据,似乎让人大跌眼镜。事实上,如今,各种戏谑的自嘲层出不穷。而这些如“中年油腻大叔”之类的词汇,则显示了年轻人的焦虑和压力。

减压玩具的流行,猫咖的走红,与它们确实能缓解年轻消费者的内心焦虑感和压力不无关系。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健就认为,如今社会要求人要独立,导致人们很难把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示给他人,但其实人在脆弱时是需要陪伴的,猫咪的接触过程确实能改善人们的消极情绪,“适当地发泄出自己的负面情绪、压力,能够更好地帮助年轻人整理自己的情绪,但要彻底的解决,还需找到造成焦虑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要学会与焦虑相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