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声音控"少女拿到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入场券"

2018-04-26 09:21: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唐雨慈指挥时十分专注、陶醉。 (资料图片)

在音乐界,“指挥”通常都被视为男性的“专利”,女指挥家鲜有。不过,长沙市第十一中学高三女生唐雨慈近日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音响艺术指导的校考,这意味着唐雨慈已经拿到了这所国家顶尖音乐学府的“入场券”。她是如何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的?新高考即将实施,对艺考生有何种影响?25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长沙市第十一中学举行的“美的课堂”展示活动寻找答案。

“声音控”少女获得成功

18岁的唐雨慈长着一张娃娃脸,笑起来十分甜美可爱。凭借过硬的专业成绩,唐雨慈只要高考发挥正常,将有望成为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近十年来首位湘籍学生。4岁半她就开始学钢琴。也就是在学习过程中,唐雨慈被专业老师发现,她有着一双过人的“耳朵”:“老师建议我去担任乐队指挥。”唐雨慈笑称自己是“声音控”,一般人习惯记住别人的脸,但她却记住的是别人的声音。她对初次见面的记者说:“下次我再听到你的声音,应该马上就能想起你采访过我。”

新高考对艺考生影响不大

湖南新高考将从今年秋季高一新生开始实施,其对艺考生会产生什么影响吗?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校长聂庭芳介绍,目前,艺考生特别是音乐专业考生通常会选择文科,新高考将不分文理科,但是从目前已经试点新高考的浙江省、上海市来看,考生选科时选择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在报考艺术类高校时没有受到限制。“面对新高考,高中学校首先还是要关注和研究各高校在艺术招生时会要求选考哪些科目,以此对学生进行精准指导。”聂庭芳表示,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新高考在英语以及选考科目上,有2次考试机会,这将要求艺考生根据实际情况,在备考专业和文化时间上作出调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实习生 管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