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雨湖区全力打造平安城区 让平安融入每个角落

2018-04-26 09:19:18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刘立 朱哲涵]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4月2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立 通讯员 朱哲涵)4月,春光明媚。在雨湖路街边,一群爱好戏曲的老人悠然自得地吹拉弹唱,悠扬婉转的乐曲随风飘扬……

华灯初上。两个小孩在河西湘江风光带嬉戏玩耍,孩子的父母、爷爷奶奶乐呵呵地在旁边守护着,尽享天伦之乐……

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有一种平常又特别的幸福就是“平安”,“平安是福,因为平安,所以幸福”。显而易见,“平安雨湖”建设,就是让老百姓都能享受平安幸福的生活。

近年来,雨湖区通过创新社会治理、确保社会治安稳定、保障公共安全等多种举措,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扎牢了无形的安全屏障。

织牢织密“平安网络”

凌晨1时多,雨湖区韶山东路一家小超市仍在营业。

“这么晚了,路上几乎没行人了,你不害怕?”记者问。

“附近有些睡得晚的居民,这个时候会来买点吃的东西,所以关门晚些。我在这里开店多年了,一直挺安全的。”店主笑着答道。

社会治安怎么样,群众说好才算好。去年,雨湖区按照《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平安雨湖实施方案》,通过加强综治中心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大基础工作”,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整治等“八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平安乡镇(街道)平安社区(村)等“十大平安”创建,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综治中心建设从零开始,区级和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设已全面启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数据录入率达到80%,全区已录入楼栋48472栋,房屋154985间,人口370965人,单位(门店)4243个;专门增加招聘辅警50名,组建区巡逻防暴反恐大队,加强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治安防控,有效降低了街面犯罪率。

雨湖区通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有效防范各类重大事故(案件)的发生,2017年度公安机关刑事立案共2229起,较前年同期下降12.35%,其中抢劫案发案同比下降21.6%,盗窃案发案同比下降23.5%。

今年以来,楠竹山镇、雨湖路街道、先锋街道、广场街道、昭潭街道等持续开展治安巡逻,其中雨湖路街道发案率下降60%左右。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

多举措建设平安雨湖

近年来,雨湖区各类社会治理创新举措层出不穷,全区不少乡镇、街道都有自己的创新之举,如楠竹山镇“政企联动”平台、雨湖路街道“五位一体”综治网格化巡防都是社会治理创新举措的亮点。

楠竹山镇位于雨湖区西部,由于接邻3县4乡,曾经,“企业人”与“地方人”的矛盾及周边矛盾纠纷突出,各种案件更是频频发生。从2012年开始,当地政府加强与企业合作,搭建了“政企合作”社会管理平台,把平安创建工作纳入全镇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镇党委、政府和江南集团的重要议事日程。通过镇企联席会议制度、镇企联络员制度、镇企现场办公制度,形成整套工作流程,层层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

通过政企联动,楠竹山镇平安创建硕果累累,镇域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大幅攀升。2017年民意调查,楠竹山镇在湘潭市45个乡镇中排名第一位。今年4月18日,雨湖区对全区2017年度“十大平安”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82个平安示范单位(门店)和100户平安家庭进行了表彰。表彰会上,楠竹山镇作了典型发言。

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目前,雨湖区各级各部门结合“四责四诺”“五联五问”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上门听取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难题,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与此同时,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织牢织密点线面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 “平安网络”,把平安融进每个角落。

雨湖区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创建工作,今年再次加大治安防控力度,近期将在全区配置16台电动汽车用于治安巡逻。下一步还将投入2000万元用于“雪亮工程”建设,将物防技防网络向乡村延伸,形成全天候、全覆盖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今日热点
焦点图